新浪财经

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795 公司简称:国电电力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

  ■

  注: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目前由公司法定代表人代

  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2.2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1.装机情况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控股装机容量8680.69万千瓦,其中火电6606.7万千瓦,占总装机的76.11%;水电1437.18万千瓦,占总装机的16.56%;风电615.61万千瓦,占总装机的7.09%;太阳能光伏21.2万千瓦,占总装机的0.24%。

  2020年,公司下属子公司国电电力山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0万千瓦,关停大同第二发电厂1号到3号机组共60万千瓦;宣威公司移交管理人,6台30万千瓦机组从控股装机容量中移除。

  2.发电量及利用小时情况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全资及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1651.7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560.05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43%和3.41%。上半年完成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885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8小时,其中:火电完成2039小时,水电完成1506小时,风电完成1126小时,光伏完成800小时。供热量完成8077.94万吉焦,同比增长6.73%。

  3.发展情况

  2020年上半年,公司加快推进火电、水电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动邯郸退城进郊项目申请列入国家电力建设规划,深入开展上海庙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大同湖东项目已获核准,霍尔古吐项目完成水电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并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审批,积极开展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项目规划布局。

  4.市场营销

  公司深入研究区域市场交易规则,灵活调整竞价策略,通过大用户直接交易、跨省区外送、发电权替代等方式,全方位参与市场竞争,控价增量,增收创效。截至6月底,公司累计参与市场电量812.35亿千瓦时,占上网电量的52.07%,较同期增加0.37个百分点。

  5.燃料管理

  公司准确把握节奏低价采购,上半年入炉综合标煤单价累计完成541.19元/吨,同比减少35.49元/吨;积极开拓煤源、降费用,不断优化库存规模结构,细化管理入厂标煤单价、入炉标煤单价、入厂入炉标煤单价差,力求做到精准负荷预测、精确燃料采购、精细配煤掺烧。

  6.节能环保

  公司高度重视生态环保治理工作,绿色低碳企业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燃煤机组100%实现超低排放改造,提前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充分适应煤电发展新要求,深化环保治理,巩固超低排放改造成果,加大煤场封闭、灰场治理、无组织排放、废水零排放等治理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供电煤耗保持平稳下降趋势,2020年上半年公司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为297.23克/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0.89克/千瓦时。

  7.党建工作

  公司党委组织开展“面对疫情我是党员我承诺”“一防三保我带头”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制定《关于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化党建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公司系统各单位深入实施“规范工程”“提升工程”“一流工程”三项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改革创新,构建“一网一微两号”宣传阵地,运用“互联网+虚拟工作模式”组建三支宣传团队,加强抗击疫情、能源保供、脱贫攻坚、智慧企业等对外宣传。

  3.2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1.执行新收入准则导致的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7年7月5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一一收入(2017 年修订)》(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收入准则。

  对2020年1月1日财务报表的影响

  单位: 元币种: 人民币

  ■

  2.会计估计变更

  会计估计变更内容:变更前,固定资产对应资产类别的折旧年限和残值率为上限和下限的区间数,各单位可在相应类别的区间内合理确定折旧年限和残值率。变更后,固定资产对应资产类别的折旧年限和残值率分别为绝对数,执行统一的折旧年限和残值率。变更后电力专用设备中的火电专用设备,折旧政策分区域执行(沿海省市、西部及东北省市、中部省市)。变更主要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4月1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固定资产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3.3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