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橡树资本进军中国私募市场 外资私募先行者惠理投资两年亏0.92%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又一资管巨头进军中国私募市场,那些先行者们如今都怎样了?

记者 龙力

近日,随着全资子公司Oaktree (北京)投资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全球资管巨头橡树资本正式进军中国私募市场。

据悉,橡树资本是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投资机构,在投资界有着“困境资产投资之王”、“华尔街秃鹫”之称,公司专注于逆市价值投资及风险控制,资产管理规模约为1200亿美元。

至此,自2016年6月证监会宣布外资可以申请私募牌照之后,已经有29家外资私募完成备案,而在橡树资本之前,完成备案的外资私募中也不乏瑞银、富达利泰等国际资管巨头。

然而,从先行者们的情况来看,外资私募在中国的发展之路似乎并不怎么顺畅。

Wind数据显示,目前完成备案的29家外资私募中,备案时间相对较早的23家都已经发行了自己的私募产品。但是,其中9家都仅备案了1只产品,占比接近四成,同时仅有5家外资私募备案的产品数量超过了5只,占比21.74%。

管理规模方面的数据也不乐观。上述23家外资私募中,目前仅有瑞银资产和元胜投资两家的管理规模超过了20亿元,德劭投资在10-20亿之间。另有11家管理规模介于1-10亿之间,还有9家管理规模甚至还不足1亿元。

表格:外资私募备案情况

数据来源:Wind、中国基金业协会

其中,早在2017年1月初已经率先完成备案的富达利泰投资,背靠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富达国际,但是在去年1月份完成第4只产品的备案之后,便再无新动作。截至目前,折腾了三年半以后,富达利泰投资的管理规模甚至还未突破1亿元。2017年9月份完成备案的富敦投资亦是扩张不利,目前公司一共也仅备案了3只产品,管理规模同样不足1亿元。

究其原因,业绩表现平平或是其中之一。

界面记者通过第三方网站查询发现,绝大多数的外资私募都没有公开产品业绩,从仅有的数据来看,收益表现似乎并不乐观。比如惠理投资旗下的“惠理中国新时代优选1号”,产品成立于2018年1月12日,截至今年5月29日,折腾了两年多累计亏损0.92%,随后净值没有再更新。

私募投资者追求的是绝对收益,业绩表现无疑是影响其投资决策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没有良好的业绩作为背书,外资私募的扩张自然举步维艰。

另外,这些资管巨头们虽然在国际上声名大振,但是在中国市场,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客户、渠道等资源积累方面,与本土的一些知名私募相比,也都有很大的差距。

如今,又一家巨头进军中国私募市场,Oaktree (北京)投资能够成为打破外资私募在中国发展僵局的先锋吗?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