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O被否三年后 步科股份转板再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IPO被否三年后 步科股份转板再战

来源:北京商报

三年前,上海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科股份”)冲击创业板失利。如今,步科股份转而向科创板发起冲击,并在经历两轮问询考验后于8月21日上会接受审核。曾经IPO惨遭否决的经历不可避免地在步科股份此轮冲击A股的过程中被重点问询。针对主产品国内市占率不足5%的问题,步科股份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公司人机界面和伺服系统产品拥有较好的市场占有率。而其此次转板科创板能否顺利成行答案即将揭晓。

迎上会大考

自4月20日科创板申请获得受理以来,历经4个月,步科股份终于迎来IPO审核之日。

根据安排,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64次审议会议定于8月21日下午召开审核步科股份的首发事项。这也意味着历经上交所两轮问询后,步科股份迎来大考。

步科股份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控制核心部件与数字化工厂软硬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并为客户提供设备自动化控制、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有汇川技术、新时达、英威腾、埃斯顿、信捷电气蓝海华腾等。

从招股书来看,步科股份客户中不乏知名企业。2017-2019年,步科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均为西门子医疗。此外,飞旋科技 、联影医疗等企业也在步科股份前五大客户名单之列。

事实上,在此次冲击科创板前,步科股份有过冲击A股的经历,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回溯历史,2016年4月,步科股份向证监会报送创业板首发招股书,正式向A股发起冲击。之后,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经历过首发反馈意见的出炉以及2017年6月再次更新招股书后,步科股份于2017年6月21日迎来冲击创业板的上会大考。

遗憾的是,步科股份此次创业板IPO并未如愿,惨遭证监会发审委否决。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时隔三年转而冲击科创板的步科股份,与创业板IPO相比,除A股上市地点出现变动外,保荐机构亦发生变更。据了解,步科股份本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次申报时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为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

问题整改情况引关注

在资深证券市场评论人布娜新看来,一般而言,曾有过IPO被否经历的公司再度闯关时,此前被否的经历不可避免地会被重点关注。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亦表示,曾经被否的问题是否仍存在是IPO公司在审核中难以绕开的点。未能例外,步科股份曾经冲击创业板被否的情况,在其冲击科创板的进程中被重点问询。

上交所信息显示,截至8月20日,步科股份在上会前共计经历了上交所的两轮问询。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首轮问询函中,上交所即关注到公司此前IPO被否的情况。对此,上交所要求步科股份说明前次申报的具体情况,前次申报与本次申报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的差异及其原因;前次申报发审委关注主要问题及其落实情况,相关问题是否已整改完毕等。

根据证监会官网资料,当年步科股份创业板IPO被否时,证监会共计对步科股份提出了三大方面的问题。其中,证监会注意到,当时报告期内(2014-2016年)步科股份存在持续与前股东及前员工所在的公司产生采购或销售的情形。对此,证监会要求步科股份保荐代表人对与前股东及前员工所在的公司购销交易价格的公允性是否充分披露发表核查意见等。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最新申报科创板报告期内(2017-2019年)步科股份存在公司前员工与经销商有“牵连”的情况。具体表现为,步科股份前员工或员工/前员工的近亲属在经销商持股的情况,该部分经销商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92%、8.1%、9.03%,此外,经销商之一工控电商曾为公司关联方。

上交所对上述情况予以了重点关注,要求步科股份说明,对于前员工或员工/前员工的近亲属持股的经销商及存在关联关系的经销商,公司与其报告期内交易价格的公允性,毛利率与同类产品经销业务的毛利率是否存在差异等。

主产品市占率不足5%

从招股书来看,步科股份主要产品人机界面、伺服系统销售收入占比较大,但2019年步科股份上述两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不足5%。这在引起投资者注意的同时也被媒体所质疑。

上交所在下发的科创板问询函中,就相关媒体质疑事项要求步科股份核查并发表意见。

在问询函回复中,步科股份对此回应称,公司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虽不足5%,但已拥有较好的市场占有率。

其中,在人机界面方面,步科股份称,根据《2020年中国HMI市场研究报告》,2019年公司人机界面销售金额占国内人机界面市场份额为4.6%,市场排位第八,国产品牌中排名第二,是国产品牌优势企业之一。

在伺服系统方面,步科股份表示,根据工控网《2020年中国通用运动控制市场研究报告》,中国国内伺服系统2017-2019年的市场规模分别为102亿元、105亿元和96亿元。按照公司2019年的伺服系统产品销售收入计算,公司在国内伺服系统市场的占有率为1.11%。

步科股份进而补充称,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人机界面和伺服系统产品拥有较好的市场占有率。

步科股份伺服系统1.11%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占有怎样的地位?针对相关疑问,北京商报记者向步科股份发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财务数据显示,步科股份近几年业绩处于连年增长状态。2017-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269.73万元、3998.42万元、4668.47万元。但相较于部分同行业可比公司,公司利润规模略小。诸如,同期,埃斯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179.58万元、11393.01万元、8813.87万元,雷赛智能实现净利润9343.67万元、8586.29万元、11328.11万元,而汇川技术实现的净利润则为109136.48万元、120872.08万元、101014.08万元。

步科股份也在招股书中直言,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不断增长。但与行业内知名企业相比,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依然偏小、人均创利能力偏弱,在人才、研发总投入产能方面有一定劣势,行业地位有待进一步提高。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