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江苏银行净利81亿同比增3.5%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快看|首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江苏银行净利81亿同比增3.5%

记者|张晓云

首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出炉。

8月14日晚间,江苏银行(600919.SH)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2020年是黑天鹅频发的一年,在受疫情影响、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作为经济复苏“助推器”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加大对实体经济让利。上半年,江苏银行的经营业绩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资产规模、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稳步增长,风险抵补能力提升。

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2.2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7%;各项存款135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56%;各项贷款113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4%。报告期内,江苏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0.57亿元,同比增长14.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46亿元,同比增长3.49%。

翻阅报告可以看出,该行营利双收,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带来稳定息差;资产质量提升,降低不良资产对效益侵蚀;管理成本降低。

上半年末,江苏银行净息差2.10%,同比提升27BP,得益于该行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降低成本,提升综合效益。通过“量价齐控”大力度压降结构性存款,该行净息差边际改善的势头得以延续;直销银行、e融系列平台落地应用成效加速显现,理财资管、托管、交易银行、金融租赁等综合化经营业务在城商行中处于头部地位,沉淀的低成本资金越来越多,有效降低综合成本。

再看资产质量,该行不良率从年初的1.38%下降至1.37%,拨备覆盖率246.82%,较上年末提升14.03个百分点,为未来持续稳步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此外,报告期末,该行成本收入比为23.43%,较年初下降2.21个百分点,管理成本进一步降低。

相较于去年同期14.88%的净利增速,江苏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增速为3.49%,明显放缓,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叠加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受到了较大冲击。

半年报显示,江苏银行在践行普惠反哺实体经济上加大力度,报告期内信贷资产增长近千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投放接近去年全年总量,民营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增速超过贷款平均增速。报告期末,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45885户,余额45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04%,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64亿元,实现增量扩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