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管接连离职 明星产品跑输市场 诺安基金难翻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高管接连离职、明星产品跑输市场,诺安基金难翻身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杜萌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共有124家基金公司、208位高管发生了职位变动。其中,发生变动的副总经理有76位,总经理57位。

虽然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变动的情况屡见不鲜,但同一家公司最近一年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相继被停职、免职的情况则较为罕见。

8月7日,诺安基金发布公告,称副总经理杨文因工作需要离职。公开资料显示,杨文为企业管理学博士,曾任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员、中融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经理。2003年8月加入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市场部总监、发展战略部总监,2006年9月29日,杨文出任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至8月5日离任,杨文在诺安已经工作近17年。

图源:诺安基金官网

据天眼查APP显示,杨文目前仍任诺安基金旗下全资子公司——诺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和董事长职务,诺安资管公司于2013年9月10日在四川成立,注册资本35000万人民币。

高管层持续动荡

而在一年前,诺安基金刚刚经历过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相继离职的动荡。

2019年8月22日,诺安基金公告称,停止奥成文所担任的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秦维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且代为履职的期限为90日。

一周后的8月28日,诺安基金再次发布公告称,免去曹园的副总经理职务。曹园早年任职于国泰基金,于2010年5月加入诺安基金,历任华北营销中心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务,后升任该公司副总经理。

为何公司分管市场营销方面的高管频频离职?动荡的人事任命会对公司基金运作产生什么影响?

对此,记者联系了诺安基金。对于公司高管变动,诺安基金表示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目前公司运作一切正常,更聚焦在投研实力和基金产品业绩方面。

业绩走下坡路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诺安基金营业总收入达9.08亿元,同比下滑5.8%。2019年,就在诺安旗下基金规模达到最高峰1123.81亿元时,公司全年营收为7.21亿元,同比继续下滑20.62%,净利润达1.89亿元,下滑39.32%。

图:诺安基金2016年-2019年财务数据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整理

为何基金规模上升,营业收入却大幅滑坡?

Wind数据显示,随着基金规模上涨,诺安基金支出的托管费、客户维护费、销售服务费也同比增加。2019年诺安基金的托管费为1.33亿元,占比24.06%;客户维护费为2.39亿元,占比43.25%;销售服务费为1.72亿元,占比31.1%。

除此之外,由于诺安基金的持仓和交易风格,每年股票、债券的交易佣金也在1亿元以上波动。2018年,诺安基金总佣金为1.36亿元,2019年,诺安基金总佣金为1.17亿元。

图:2017-2019年诺安基金管理费用明细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整理

重仓股高度集中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知晓诺安基金是因为今年以来的一款明星基金——诺安成长混合(320007.OF)。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自2009年3月10日成立以来,收益达到187.13%,今年以来上涨54.22%。

但近三个月,随着A股的强势复苏,该基金业绩仅为20.26%,跑输混基平均业绩24.39%。

细看产品持仓可以发现,该基金更青睐信息技术和材料板块,重仓股票为圣邦股份、北方华创、卓胜微、兆易创新、韦尔股份、沪硅产业、三安光电、长电科技、中微公司、闻泰科技。改基金二季报显示,上述十大重仓股占基金比例达87.62%。

界面记者了解到,这和基金经理的风格有关。执掌诺安成长混合的蔡嵩松,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技术研究所,专业主攻芯片设计。2017年进入诺安基金后,蔡嵩松对诺安成长混合持仓股进行了大换血,重仓科技股。

目前,诺安基金旗下共有62只基金,规模为1061.56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达32只,规模达333.85亿元;债券型基金达13只,规模达140.45亿元;股票型基金达10只,规模达44.05亿元。

为何近三个月业绩平平?原因在于诺安基金旗下多只混合型基金风格较为单一,重仓的版块和持有的个股集中度较高。

图:2015年至今诺安基金管理规模和基金数量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整理

Wind数据显示,自2019年年中以来,随着基金管理规模突破千亿,诺安旗下基金数量也突破60只,达到史上最高。

但随之而来的,是诺安基金的持股集中度显著上升。截止2020年6月30日,诺安基金整体十大重仓股为圣邦股份、卓胜微、韦尔股份、三安光电、中微公司、迈为股份贵州茅台、利亚德、同和药业、联化科技等。截至2020年6月30日,诺安旗下基金重仓前十大股票占比合计为15.1%。

图:二季度诺安基金重仓股明细                                             数据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整理

这远高于市场同类基金平均的持股集中度。

图:自今年以来,诺安基金持股集中度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wind

这种“一把梭哈”的风格,在板块轮动加速的市场行情下,会导致基金业绩的大起大落。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牛的2020年,诺安基金仅发行了两款基金:诺安新兴产业(008328.OF)和诺安研究优选(008185.OF)。其中,诺安新兴产业自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收益率为29.41%,低于同类偏股型基金41.4%的收益。该基金重仓行业为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和批发零售业。

错失了上半年的基金牛市,公司内部又面临高管更替、营收下滑的情况,诺安基金该拿什么拯救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