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年收18亿,“日赚”50万,贪官赖小民的奢靡腐败你无法想象

中国经济周刊

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 | 北京报道

8月11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指控:2008年至2018年,被告人赖小民利用担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主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或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通过他人索取、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88亿余元。

此外,赖小民在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还与他人长期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生活,并育有二子。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重婚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案件择期宣判。

根据检查机关的指控,赖小民在2008至2018的十年间,收受贿赂近18亿元,如果平均到天的话,相当于日收受财物近50万元。

赖小民,出生于1962年,江西瑞金人。1983年7月,在中国人民银行计划资金司参加工作,从事货币政策、信贷管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2009年1月,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2012年9月,任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2018年4月17日,赖小民“落马”。2018年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回溯赖小民案,2009年,可谓是赖小民乃至华融的重要时间节点。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与中国信达中国长城、中国东方并列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四大AMC彼时成立的主要背景是应对亚洲金融风暴,接收、管理和处置国有金融不良贷款。

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接近尾声之时,四大AMC都面临转型问题。2006年起,中国华融开始尝试商业化转型,陆续涉足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投资,以及金融租赁等行业。

赖小民出任掌门人时,中国华融正处于市场化战略转型的关键期。赖小民在调研后制定了中国华融转型发展战略,包括彻底走市场化路子、引进海内外优秀的战略投资者、择机上市等。

然而中国华融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出现了诸多乱象,公司在业务四面开花的同时,负债也不断高企。

此前发布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查显示,赖小民在中国华融的治理上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恶劣政治影响。

赖小民“落马”后,中国华融明确提出要回归不良资产处置的主业。

中国华融2019年报表示,公司回归主业成绩显现,全年收购资产包市场占比30%,保持同业领先,主业板块业绩创历史新高,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增长7.8%,达697.91亿元人民币,不良资产主业占集团收入的比重,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达62.0%。

责编 | 吕江涛

版式 | 孟凡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