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银行“利空”大体出尽 常态化秩序逐渐回归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银行“利空”大体出尽 常态化秩序逐渐回归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银保监会点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利润“同比下降9.4%”之后,昨日市场给出了积极的反馈。主流的意见认为,这意味着“要求银行控制利润增速”在执行层面有了明确的参考指标,属于“利空”出尽。盘面上看,昨日银行板块也一直维持强势,仅在尾盘跟随大盘下行。

从近期的政策节奏看,这一判断大体可以成立。整个7月,监管层除“要求银行控制利润增速”外,还抛出多个“重磅炸弹”:首次公开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对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紧盯不放、收紧互联网贷款的政策尺度、正式明确资管新规延期时限。这几项综合起来,应该讲下半年银行“什么业务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在报表上可以体现什么”这些大的问题都有了基本的框架。至少,往年这个时候已在路上的银行业绩预报和半年报,可以陆续排上发布日程了。

除了政策层面逐渐明朗,宏观层面的态势也在继续向好的一面发展。7月中旬,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炉,上周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对外发布,央行行长易纲还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政策走势进行吹风。整体而言,市场对中国经济上半年的“成绩单”还是基本满意的,这也意味着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盈利空间存在的一些过度悲观的情绪将会逐渐化解,被疫情打乱的正常经营节奏也将逐渐恢复。

这种转变在很多层面都有迹可循。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始加速反弹。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与我们在宏观层面首先稳住阵脚有莫大关系。央行昨日发布的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也显示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从5月就开始缓慢回升的势头还在延续。很明显,政策最宽松的时点已渐行渐远,整个市场的常态化秩序正逐渐回归。

当然,考虑到风险暴露的滞后性,还很难打包票说银行“利空”已经完全出尽。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这一轮政策冲击与2010年原银监会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拨贷比看齐2.5%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应对这一轮疫情,我们也没有祭出2009年那样的“大招”,因此从概率上说,商业银行面对的不良暴露风险,也要小于过往十年类似周期带来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