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暴雨,来了!这场给企业的及时雨,也到了!

国是直通车

关注

“救命钱”再多给一些

北京的大雨如期而至,给外贸和外资企业的“及时雨”也到了。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12日对外公布,提出了15项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其中,不少都直指当前外贸和外资企业的“痛点”。

“救命钱”,再多给一点!

经营成本和外贸成本上升,是当前外贸企业的一大困扰。疫情之下各类交通管制措施不仅增加了物流成本,而且还导致货物无法按时交付,企业不得不赔付违约金、仓库滞留金等。

此外,部分国家实施外汇管制措施,海外客户推迟、压缩甚至取消订单,部分客户无法支付货款,货物滞留仓库,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都对企业的现金流和资金链造成了重压。


针对“手头紧”这一外贸企业的燃眉之急,《意见》提出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支持政策:

——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

——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复制或扩大“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

——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

可以说,这些措施都是“对症下药”。

例如,机电商会此前一份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五分之一的受访企业称,受疫情影响而延期交付甚至取消的订单金额占其在手订单总额的比重达50%甚至更多,对企业经营造成不小压力。如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能够得到充分保障,对企业来说无疑是好事。

通关,再方便一点!

《意见》提出,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力争将总量扩大至30个左右。

所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指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不超过15万美元、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说白了,“市场采购贸易”的特点就是“短平快”,主要针对的是单子小、货物杂、品种多的无票出口贸易,比一般贸易通关更快,也更方便。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扩围,将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在疫情影响持续显现,外贸仍然“压力山大”之际,这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毕竟,时间就是金钱。

在提高通关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方面,《意见》还提出,要进一步推动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在有条件的口岸推广口岸收费“一站式阳光价格”,加大技术贸易措施咨询服务力度。

来中国投资,优惠再大一点!

疫情之下,尽管中国吸收外资态势向好,但未来仍面临诸多挑战。商务部部长钟山此前表示,目前全球跨国投资大幅萎缩,一些国家鼓励产业回流,国际引资竞争加剧,中国产业向外转移压力加大,利用外资困难增多。

为帮助在华外企解决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提高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意见》提出,要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同等适用外资企业。降低外资研发中心享受优惠政策门槛,鼓励外商来华投资设立研发中心。

近年来,在华加大研发投入或设立研发中心正成为跨国公司“新潮流”。埃森哲已在深圳和上海分别成立了全球创新研发中心和中国数字创新中心;阿斯利康也先后建成了无锡、泰州两大供应基地,以及中国物流中心、中国新药研发部、健康物联网创新中心和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

《意见》还称,要对重点外资项目一视同仁加大用地等服务保障。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和服务便利化,鼓励外资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这不仅有助于稳定外资,也将提高中国利用外资水平,更好发挥外资对带动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的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要进一步稳外资,在对外企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举措的同时,还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包括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