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说疫情0810:北京敲定开学时间,美国每80秒死亡1名新冠患者,英国或再次封锁

财经杂志

关注

文|《财经》数据研究员徐进 

图|《财经》视觉中心  

编辑|郝洲 许瑶

一、新疆现有确诊降至592例,北京敲定开学时间

国内8月9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5例(上海18例,山东4例,四川4例,广东3例,陕西3例,辽宁2例,浙江1例),本土病例14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602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4079例(出院2847例,死亡5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477例(出院441例,死亡7例)。

新疆(含兵团)新增病例连续下降。从7月28日此次疫情首批患者出院至8月9日,已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8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78例,累计263例。现有确诊已降至592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23例。接受医学观察者已连续2日下降,从最高峰时超过20000人降至目前的16947人。

8月9日晚间,北京市教委公布了北京秋季学期开学时间。大、中、小学、幼儿园,将从8月15日起错峰返校和新生报到。此外,即日起,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可向审批机关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恢复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

大连金普新区对域内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所居住封闭单元的全体居民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累计5625人次。对大孤山、站前、先进等8个街道13个社区进行大面积二次核酸检测,共计9万余人。截至8月9日上午8时,完成对隔离酒店内集中隔离人员二次核酸检测1230人次,三次核酸检测1103人次,四次以上核酸检测近300人次,以上结果反馈均为阴性。8月10日,大连金普新区站前街道杨家村已连续1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小区于当日解除封闭。这是大连最后一个解除封闭的中风险小区。

图1

图2

二、美国每80秒有一人死于新冠肺炎,俄罗斯将注册全球首个新冠疫苗

海外新冠病例累计确诊19889942例,过去24小时新增216003例。

美国新冠确诊病例从累计400万例到累计500万例,仅仅用了17天的时间。另外,美国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也在加速上升,据美国媒体统计,全美7月每102秒有一人因新冠肺炎死亡。但到了8月份,全美平均每80秒就有1人因新冠肺炎死亡。8月份以来,美国日均核酸检测量约为74.5万次,与7月下旬的日均80万次相比下降约7%。日均新增确诊5.4万例比7月下旬的6.7万例下降约20%。目前,亚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等新的“重灾区”确诊病例开始出现下降趋势。但疫情仍处于高位平台期,防控仍困难重重。近日安东尼·福奇博士表示,有可能看到新冠肺炎病例的数量在11月大幅下降。同时,一些美国流行病学家认为,美国新冠疫情出现多个新特征:①死亡病例持续增加;②病毒传播范围广,多地新增病例数激增;③年轻群体感染率上升。

巴西新增确诊22213例,累计确诊3035582例,累计病亡人数已上升到101136人。巴西正在举行为期4天的全国哀悼,向这10万多名死亡者致哀。截至8月初,巴西联邦政府已支出2751.4亿雷亚尔(约合3526亿人民币),用于抗击新冠疫情和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联邦公共预算信息系统显示,这一数额占巴西抗疫总预算5099.7亿雷亚尔(约合6535亿人民币)的53.95%。其中,1676亿雷亚尔(约合2148亿人民币)用于向没有正式工作的民众发放紧急救助金,此笔费用占总支出的60.93%;300亿雷亚尔(约合384亿人民币)用于向各州和各市发放财政援助,占总支出的10.93%。

过去一周,印度完成约438万次核酸检测,日均检测量比前一周的55.8万份提高约12%,日均新增确诊5.8万例,比前一周的5.3万例增加约9%。印度专家认为,根据疫情在印度发展的速度,下一个100万确诊或许只需要2周。世卫专家也给出了同样的预期。根据这个速度,不难判断,用不了多久,印度的确诊人数就会超过美国、巴西,跃居世界第一。

俄罗斯卫生部副部长格雷德涅夫表示,全球首个新冠疫苗将于12日在俄罗斯进行注册,该疫苗由加马列亚研究所和俄罗斯国防部共同研发,已经于6月18日开始试验阶段,共有38名志愿者参与,并全部取得免疫。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曾表示,俄罗斯有望在今年10月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所有费用都会由国家预算覆盖。

英国新增新冠确诊1062例。英国首相约翰逊认为,下个月让学生顺利返校是“国家优先事项”和“道德责任”。他甚至提出了关闭当地酒吧、商店和餐馆以允许学校继续开放的可能性。为防止今年秋天第二波疫情全面暴发,英国政府拟计划让疫情高发地区的肥胖人群以及50岁以上的人群待在家中因为这些人抵抗力较弱,在户外感染新冠的可能性较高。英国此前一项研究称,超重和肥胖人士罹患新冠肺炎的风险分别是体重正常者的1.6倍和2.3倍。

由于法国疫情正在复燃,巴黎警察局发布通知,从10日8时开始,所有11岁以上的居民和游客在巴黎大区的户外人口稠密街区必须佩戴口罩。巴黎警察局在通知中强调,所有指标都表明,新冠病毒在巴黎大区的传播再次变得活跃。数据显示,目前法国范围内的检测阳性率为1.6%,而巴黎大区为2.4%,这种情况在20岁到30岁的年轻人群中尤其严重。

日本已连续6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0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尽量避免再次宣布紧急状态。据估算,日本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跌超过20%,为美国次信贷危机以来的最大降幅,为了更好的平衡经济和社会生活,政府计划在疫情结束后修改相关法律。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表1

表2

小结:北京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将从8月15日起错峰返校和新生报到。8月份,全美平均每80秒就有1人因新冠肺炎死亡。全球首个新冠疫苗将于8月12日在俄罗斯进行注册。俄罗斯有望在今年10月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所有费用都会由国家预算覆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