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证全球邹欣:绿色投资坡长雪厚 产业跃迁中收获价值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兴证全球邹欣:绿色投资坡长雪厚 产业跃迁中收获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特立独行是一种传承的基因。对兴证全球基金来说是如此,对兴全绿色投资基金经理邹欣来说亦如是。

在业内第一家引入绿色投资理念的兴证全球基金,2017年将这只标志性的产品交到了邹欣手中。事实证明,不论是投资还是选人,这家基金公司都独具眼光。数据显示,三年多来,邹欣管理兴全绿色基金期间实现年化回报达20.78%,累计超越同期基准50个百分点。

“投资需要大格局。”邹欣表示,“我认为景气度投资终究会被市场抹平,更有效的投资方法是深入挖掘并长期持有能够实现价值跃迁的企业,认知的深度才是投资回报的真正来源。”

大格局小切口

绿色投资的内涵和外延究竟是什么?专注绿色投资会否错失一些投资机会或减少投资回报?邹欣告诉记者,作为业内第一家引入绿色投资理念的基金公司,兴证全球基金2011年就推出了兴全绿色投资,并首倡绿色选股策略,即重点关注的绿色科技产业或公司,同时对传统产业中积极履行环境责任、致力于向绿色产业转型、或在绿色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做出贡献的公司予以关注,在选股中也兼顾绿色投资理念和企业本身的商业价值。

实践证明,立足于可持续的投资策略真实有效。数据显示,兴全绿色投资成立9年多以来复权净值增长达281%,仅在邹欣手中的三年多时间里回报就超过80%,在倡导绿色投资理念的同时为投资者贡献了丰厚的回报。

“投资需要大格局。”邹欣告诉记者,跳出存量博弈的环境,关注未来能真正为社会和股东创造价值的产业,投资会变得相对更容易,预期回报也更高。绿色产业投资天然具备好的投资模式所需的三要素——长坡、厚雪、宽河。国家的政策支持、社会需求的稳定增长等因素更决定了其产业前景之路会越走越开阔。

具体在投资方面,兴全绿色投资主要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领域。擅长自下而上选股的邹欣表示,比较关注三方面因素:“首先是产业的格局,未来规模是否有较大的增量;其次是下游终端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如果终端买单的那个人是To C的消费者的话,这个产业可能会发展得更好。三是产业链本身有没有马太效应。我们发现,,一个产业如果产业链够长的话更容易形成马太效应,龙头公司能够发展得更好,获得更多超额收益。这三点要综合起来去考虑持股周期和持有比例。”

光伏产业为例,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大跌大涨之后,邹欣认为光伏从长期的行业前景看仍有较高的性价比。“未来两三年光伏还有两大机会,一是发电侧的平价上网,一旦实现,光伏就不用再依靠补贴,而且在和火电同价的基础上,基于环保的因素将更有吸引力。第二是光伏产业中龙头公司不再需要向资本市场融资,能够自己支撑发展和扩张,并有望实现分红,竞争地位将上一个大的台阶,这就是产业跃迁带来的价值,也是可持续投资的典型范例。”

时间的玫瑰

“不要随众起舞。”成长投资大师菲利普·费雪曾这样说,“短期的价格波动本质上难以捉摸,不易预测,因此玩抢进杀出的游戏,不可能像长期抱牢证券的股票那样,一而再、再而三获得庞大的利润。”作为费雪的拥趸,邹欣对短期与长期、成长与价值亦有自己的理解。

“淘金高景气度行业固然能够短期收获不菲的回报,我理解为这是一种空间的套利,说到底赚的还是流动性的钱,难以形成长期有效、可复制的投资框架。“邹欣表示。“我更看重的是时间的价值。真正的成长投资是要对公司质地有深入的把握,企业是不是真的符合产业的大趋势?管理层是不是足够好?壁垒是不是足够高?未来三五年企业价值是否能够实现跃迁?认知的深度才是投资回报的真正来源。”

深入研究产业规律,如寻找真爱一般寻找好公司,做长期的投资,是邹欣认可的投资方式。“自下而上选股的好处是优秀的企业可以帮助投资者穿越牛熊,行业低谷时市场份额扩大地更快,但是投资的视野如果越往短期走,约束条件就会越多,景气度投资的机会终究会被市场抹平,我自己的想法的话还是多找一些好公司放在组合中,为投资者贡献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每个基金经理成长路径都不一样,还是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徐徐而行,不疾而速。”邹欣总结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