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根廷终与国际债权方达成债务重组协议 但克服危机仍长路漫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太难了!阿根廷终与国际债权方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但克服危机仍长路漫漫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与国际债权方达成债务重组协议,有望帮助阿根廷避免陷入债务违约,恢复经济增长,但这个国家的经济“痼疾”难愈,克服危机仍有长路要走。

经历数月艰难谈判,阿根廷终于在8月初与最大债权人就重组650亿美元的债券达成了协议。

阿根廷一笔5亿美元国际债券利息的宽限期在今年5月22日届满,仍无力偿还,这使得这个拉美第二大经济体出现历史上第九次债务违约。

此次与债权人达成重整债务协定将有助阿根廷走出债务违约困境,并帮助这个陷入衰退的经济体恢复增长。

获大量债务减免

阿根廷国债是依据外国法律发行,约占阿根廷3240亿美元债务的1/5,阿根廷公共债务相当于国内GDP的90%。

在5月22日第九期债务违约后,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持续与债券持有人进行协商。

8月4日,阿根廷经济部发表声明指出,最新和债权人的协议“将让债权人集团成员和其他(国债)持有人支持阿根廷的债务重组提议,并给予阿根廷大幅债务减免”。

此次三大主要债权方已与阿根廷政府达成协议,其他部分债权方也接受这一方案。新协议调整了部分重组后债务的付款日期,但不增加阿根廷需承担本金和利息的总额。

费尔南德斯表示,协议将为阿根廷在今后10年减轻债务约330亿美元,扫清经济发展障碍。

贝莱德是阿根廷最大债权人,有消息显示,阿根廷将以发新债换旧债的方式回收原先贝莱德所持有的债务,届时将以约55%债务面值来结算。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债券持有人仍将需要对交易进行投票,这有可能使一些债券持有人决定否决最近的协议并拖欠债务。

但是,一位熟悉谈判的人士表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签署协议的债权人团体约占合格债券的50%-60%,而阿根廷已经获得约30%-35%的支持。这足以支持在任何的情况下改变债券的条款。

债务水准不可持续

今年2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结束为期一周的评估会议后表示,阿根廷的债务水准不可持续,需要债券持有人做出有意义的贡献,才有助于解决危机。IMF表示,比索汇率下跌及公共债务急剧上升,意味着该国需要“确定性的债务操作,即从私人债权人那里得到有意义的贡献”,以恢复债务的可持续性。

如果该协议获得通过,阿根廷将在债务谈判中开启新的篇章。

阿根廷现在将与IMF进行谈判,自2018年货币危机以来,IMF已向该国提供了440亿美元贷款。

阿根廷期望在明年3月前,与IMF达成新的财务计划协议。分析认为,阿根廷与债权人就650亿美元债务达成重组协议,将增加其与IMF洽谈重整财务的筹码。

消息人士称,阿根廷预计本月向IMF发出谈判通知,9月4日与债权人协议生效后,开始与IMF磋商重整债务,期望明年3月前洽谈成功。

消息人士指出,定下明年3月为谈判期限,是因为阿根廷须于5月前,向由22个国家债权人组成的“巴黎俱乐部”(Paris Club)成员偿还20亿美元。阿根廷希望与IMF谈判后,再与“巴黎俱乐部”重谈有关还债安排。

IMF前官员Mark Sobel表示,阿根廷一直与IMF保持沟通,现时距离明年3月还有较多时间,如果双方有诚意,限期前仍可望完成谈判。

阿根廷经济部发言人拒评上述消息。IMF发言人表示,随时愿意与阿根廷商讨重整计划。

疫情令经济雪上加霜

阿根廷与外国债权人达成协议是这个国家近来难得的好消息。

“这是一个巨大的解脱。即使经济动能不足,新协议也是使经济能够增长的必要条件。”阿根廷经济学家圣地亚哥·布拉特(Santiago Bulat)说。

但对于这个濒临“破产”边缘的南美洲国家,要克服经济和健康危机,还需要做更多。

阿根廷曾经是南美洲的富裕国家。从前,人们常说,“像阿根廷人一样富。”

阿根廷也是世界上衰落最快的国度之一。它以史无前例的速度从全球经济的前列国家集团跌落,一路走向贫困,又濒临破产。

如今,陷入第九次债务违约的阿根廷正在步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收缩期。阿根廷经济早在疫情暴发之前就已经萎缩,通胀率逼近50%,政府预估需要400亿美元纾困金帮助回到持续增长的正轨。

新冠疫情加重了该国的经济困境。该国新冠病例的数量正在加速增长,到7月中旬,即便是南半球的冬季,确诊病例也已超过了10万。然而,公众压力不断增加,呼吁停止为保证健康而进行的隔离。该国在大流行暴发之前就已经处于衰退之中,目前正面临预计GDP收缩7.3%的局面,阿根廷去年GDP为-2.5%,2020年预计会持续第三年萎缩。这可能会使45%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中。

世界卫生组织发文称,与拉丁美洲其他地区一样,阿根廷在与新冠病毒作战时仍面临一些挑战,因为该病毒在该国某些地区正在加速发展,这证明了尽管阿根廷已采取了果断的早期措施,但新冠病毒仍具有高毒力和持久性。

而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成员,阿根廷债务协议凸显新冠疫情对新兴市场的冲击。

外媒报道称,投资者正为新兴市场出现更多违约和混乱做准备,此前阿根廷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凸显出新冠疫情给许多发展中经济体带来的压力。

报道称,防疫封锁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对发展中经济体带来冲击,在此背景下,厄瓜多尔和黎巴嫩今年也曾寻求债权人让步。

许多此类新兴经济体都背负着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债务,仅依靠旅游业和出口来支持经济活动。然而新冠疫情仍在蔓延,经济影响持续的时间可能较分析师此前预期的更长。

分析师认为,在阿根廷与债权人达成上述协议后,该国将与IMF展开的谈判可能引发新兴市场更多波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