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省银保监局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了四项重点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10省银保监局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了四项重点任务

7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8月7日,目前已有北京、天津、内蒙古、吉林、上海、江西、广西、江苏、重庆、青海等十省(市、自治区,简称省)银保监局召开年中工作会议,部署辖区下半年具体工作。

会议大多由当地银保监局局长主持召开。从已发布的信息看,各地会议主要聚焦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应对不良反弹、改善公司治理、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四大内容。

防风险:坚决防止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

按照部署,2020年是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收官之年。去年发布《金融稳定报告(2019)》披露了时间表:2018年边制订攻坚战行动方案,边落实各项工作举措;2019年承上启下,全面、纵深推进各项任务部署;2020年是攻坚战收官之年,力争从基本完成风险治标逐步向治本过渡,完成攻坚战的既定任务。

江西银保监局要求,前瞻防范挤兑风险事件,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和声誉风险防控,完善相关应急预案。加快重点机构风险处置,继续遵循“一行一策、对症下药、持续盯防、强力监管、精准拆弹”原则,压实各方责任,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确保实现全年处置工作目标。

“坚决防止乱象反弹回潮,加大影子银行整治力度,防止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严查乱投资、乱拆借、乱做同业、乱办理财、乱卖保险等各种业务乱象,切实做到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稳健发展。”江西银保监局称。

北京银保监局要求,要对重点领域从严实施行政处罚,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要继续推进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有力促进金融业生态净化、回归本源。

天津银保监局提出,加强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努力将风险化解在初期。要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治力度。

上海银保监局提出,防范重点领域和单体机构风险,稳妥推进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工作,持续关注交叉金融风险状况。持续加强案件防控,做好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反洗钱和反保险欺诈,以及网贷风险出清后续相关工作。

应对银行不良反弹

受疫情影响,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反弹也备受关注。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1%,相比去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银行不良暴露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今年三四季度不良率还会进一步反弹。”华南地区某城商行副行长坦言。

对此,北京银保监局表示,要提早谋划应对不良贷款增长,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上海银保监局称,要稳妥化解局部性、结构性存量风险,督促机构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江西银保监局要求,有效应对信用风险暴露,做实资产质量分类,增强风险抵补能力,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切实防范增量风险。

改善公司治理:严厉打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套取、占用银行资金等行为

天津银保监局提出,规范股东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隐形股东以及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套取、占用银行资金等行为。支持天津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完善股权结构,拓宽风险处置和资本补充资金来源。

江西银保监局提出,严格规范股东股权管理,加强股东管理,优化股权结构,强化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持续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规范“两会一层”履职,做好公司治理评估问题整改。

广西银保监局提出,推动法人机构审慎、稳健、科学发展。全面排查股东股权、法人治理等方面的问题,督促加快整改。着力推动农合机构改善公司治理。

重庆银保监局提出,严格规范股东管理,严查股东资质、强化对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的穿透管理。进一步规范股权质押、股份转让等行为,严控关联交易,加强“三会一层”建设,建立市场化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优化薪酬结构,完善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管理制度,健全问责体系。

支持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这段话对于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给出了定调:经济是基础性的作用,而金融是辅助性的作用,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

北京银保监局提出,依托续贷、首贷“两个中心”持续探索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能,力争年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全面达标,小微续贷率同比提升20个百分点以上。要主动让利实体,全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年要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上海银保监局提出,继续开展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督导,统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推进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强化对企业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延期支持工具等安排的监测跟踪,让政策资金直达“中小微”。

江西银保监局提出,持续加大有效金融供给,努力保持信贷增速全国“第一方阵”的良好势头。围绕“增量、降价、提质、扩面”总要求,引领银行保险机构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南昌中支数据,上半年江西省贷款同比增长18.65%,比上年年末提升1.87个百分点,为12个月以来新高,增速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上半年贷款增量接近4000亿元,已完成今年全年贷款新增目标的85%,创历史同期新高。这一增量相当于去年全年增量的八成。

(作者:杨志锦 编辑:周鹏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