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推动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江苏要求银行增加中长期贷款占比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推动金融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江苏要求银行增加中长期贷款占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7日,江苏银保监局出台《关于深化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自2020年起,实现辖内银行机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合理增长,贷款期限和贷款方式与企业需求和经营周期更加匹配。

2020年1-6月,江苏银行业累计为108.59万户企业发放贷款6.73万亿元,6月末各项贷款余额14.99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7万亿元,同期多增4156亿元,增量居全国第二;保险业提供风险保障198万亿元,同比增长43.8%。

江苏银保监局发言人指出,之所以要求金融机构深化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服务,主要是适应当前和未来的经济发展形势,切实加大对制造业、“三农”和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领域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减轻对抵质押担保的过度依赖,稳定企业融资预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六稳”“六保”,让金融与实体经济更科学匹配。

“引导银行增加中长期贷款的量,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资源注入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南京财经大学教授闫海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上述意见就明确,支持银行机构向科技企业发放以知识产权为质押的中长期技术研发贷款,试点为入选国家人才计划的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中长期信用贷款。

记者注意到,上述意见并没有给出具体的贷款结构性目标,但要求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的余额、客户和占比数逐步增长、提升;要求占比较低的银行机构要制定提升计划;要求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明显增长;要求努力实现银行机构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对银行来说,在制度流程、科学匹配期限、金融产品体系、服务模式等方面都提出了较高要求。比如,在制造业企业、“三农”和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等重点支持领域,要有创新,综合考虑企业项目预期现金流和投资回收期等情况,合理确定还款期限和还款方式。

为推动这一工作,监管机构将给予一定的考核激励,增加对银行机构领导班子的考核权重,配置专项贷款规模,在内部资金定价、拨备计提等方面给予优惠,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并且,对银行机构的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损失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

截至2020年6月末,江苏全省银行业企业信用贷款占比12.4%,较年初提高0.3百分点;全省法人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占比分别为13.8%、6.4%,较年初分别提高1个和1.2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