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Booking集团Q2预订量降九成 计划裁员4000多人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Booking集团Q2预订量降九成,计划裁员4000多人

北京时间8月7日凌晨,全球在线旅游巨头Booking Holdings公布今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Booking集团的总预订量同比下降91%,其中占集团总收入超过八成的酒店业务,预订间夜量同比降87%,租车预订量同比减少90%。

受疫情影响, Booking集团二季度净利润1.22亿美元,同比减少88%;如除去投资收益,业务运营亏损超过7亿美元。

Booking集团今年一季度的业务数据就已显示出疫情影响,总预订量同比下滑51%,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下降42.8%,净亏损6.99亿美元,对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7.65亿美元。由于疫情在全球蔓延,二季度数据进一步下滑。

就在本周二(8月4日),Booking集团正式公布了旗舰子公司Booking.com的全球裁员计划。Booking.com总人数17000多人,预计最多裁员25%,相当于4000多人。

集团表示,此次裁员将按国家地区逐步公布具体方案,预计2020年底前公布所有裁员方案。

中国市场在Booking集团业务中占比不高,其中Booking.com是深入中国市场最主要的子公司,曾在中国设立独立BU。Booking.com中国区团队8月7日回应界面新闻称,目前集团宣布的是全球裁员意向,具体策略、措施还在和劳资委员会、员工代表以及相关组织的协商中。中国区的运营目前一切如常。

其实,从今年4月起,Booking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已陆续开始裁员计划。4月,搜索平台Kayak和餐饮预订平台OpenTable宣布批量裁员和休假安排,涉及员工约400人。5月,Booking集团旗下布局亚洲的酒店预订品牌Agoda宣布裁员1500人,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25%。

GlobalData的旅游业分析栏目Johanna Bonhill-Smith评价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线旅行社(OTA)的轻资产业务模式比传统旅行社更有优势。Booking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OTA,应该是当前环境下最坚韧的企业之一,但仍然不得不通过裁员来降低成本,这表明裁员可能会在OTA领域蔓延。

事实上,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Expedia Group、TripAdvisor和Airbnb等其他头部OTA企业,都已经大幅裁员。

今年2月,Expedia集团宣布将裁员12%(约3000名员工),精简集团规模。和Booking一样,Expedia今年二季度的总预订量也同比下降了90%,不过Expedia集团高管在财报分析会议上表示,6月份预订量下降幅度有所收窄,市场也显示出向好趋势。

今年4月,Tripadvisor(中文名“猫途鹰”)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减25%员工,降低高管薪酬,并进行业务重组。

今年5月,共享住宿鼻祖Airbnb宣布实施裁员计划,涉及员工约1900名。该公司预计,2020年的收入将不到2019年的一半,并向资本市场筹集20亿美元资金应对,同时削减成本。

中国旅游市场在今年年初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但恢复较快。中国OTA老大携程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2%,在疫情期间实施了部分岗位的轮岗制度,旗下国际订票网站Skyscanner计划裁员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