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地银行保险业监管重点浮现 包括金融纾困、风险防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多地银行保险业监管重点浮现 包括金融纾困、风险防控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银保监会日前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之后,截至8月6日,已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江苏、青海、内蒙古、吉林、广西、江西十家银保监局在其网站发布年中工作会议内容,各地银行保险行业监管路线图浮现。

从已发布的信息来看,下半年金融纾困、风险防控、乱象整治、公司治理完善等仍是监管重点。

金融纾困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部署,不少银保监局提出对相关行业和企业的金融支持和纾困。

北京银保监局提出,将突出对企业纾困发展的金融支持,依托续贷、首贷“两个中心”,持续探索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能,全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继续开展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督导,统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推进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强化对企业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和延期支持工具等安排的监测跟踪,让政策资金直达“中小微”;精准支持“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确保金融资源真正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和环节;聚焦扶贫、养老、健康、医疗等金融薄弱环节。

天津银保监局提出,将通过督促整治不当收费,鼓励合理降低利率、费率等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更大力度向实体经济让利。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以金融手段支持服务天津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转型升级。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加大对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加大“银税互动”、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首贷和无还本续贷等应用推广力度;综合采取整治不当收费、合理降低费率、加大贷款优惠等措施,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吉林银保监局要求,聚焦产业优化升级、发展现代农业、深化改革开放、提高治理能力、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疫情防控等领域,强化金融支持。

化解风险

除金融纾困外,整治市场乱象、完善公司治理、化解金融风险等也多次被提及。

北京银保监局提出,抓实抓好风险处置和乱象整治,严守底线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要提早谋划应对不良贷款增长,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要继续推进网贷风险专项整治。

上海银保监局提出,稳妥化解局部性、结构性存量风险,督促机构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防范重点领域和单体机构风险,稳妥推进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工作,持续关注交叉金融风险状况。持续加强案件防控,做好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反洗钱和反保险欺诈,以及网贷风险出清后续相关工作。

内蒙古银保监局提出,将全面做好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全面遏制金融案件高发势头、全面防范各类风险发生、全面开展“内控合规管理年”活动。

青海银保监局聚焦做实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有效应对银行不良资产反弹,坚决防范出现流动性风险事件,严格落实影子银行“五个严禁”要求,切实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发挥好保险特有抗风险作用,推动互联网金融市场出清等。

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和盲目扩张粗放经营卷土重来等,也被北京、天津、重庆、广西等地银保监局提及。

此外,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股权管理等也成为工作重点。天津银保监局要求,持续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隐形股东以及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套取、占用银行资金等行为。重庆银保监局指出,继续完善公司治理,严格规范股东管理,进一步规范股权质押、股份转让等行为。(记者 薛瑾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