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关村科学城落地四项外汇管理改革新举措 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央行

关注

原标题:中关村科学城落地四项外汇管理改革新举措 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来源:营业管理部

2020年6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正式发布《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区域)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京汇〔2020〕39号),以试点政策实施持续释放外汇管理改革红利,以领先全国的外汇政策助力北京科创中心建设,不断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力。本次新政将在中关村科学城(海淀区域)推出四项外汇管理改革新举措,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助力试点政策落地

中关村示范区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田。按照北京市金融业服务业扩大开放总体部署,同时针对中关村科学城内科创企业国际化程度高、研发投入大等特点,北京外汇管理部积极探索、主动对接,于6月底再推出四项“更优更好”便利化措施。具体包括:一是进一步简化园区企业外债、股权激励、内保外贷等业务审核材料;二是优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审核;三是降低园区企业开展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的国际收支规模要求;四是允许区内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办理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交易。新政策的实施,惠及科创企业近2万家,企业将获得更加高效的跨境贸易金融服务、更加良好的投融资用汇环境,从而进一步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为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再添新动能。

新政落地首日,两家企业参与试点获益

6月28日,某境外上市公司申请办理股权激励计划变更登记,企业表示,企业外籍员工较多,以往办理股权激励计划登记,需用大量时间准备外籍人员护照等出入境证明材料,占材料准备时间的50%以上。新政允许以企业承诺函代替护照等证明材料,在强调企业法律责任的同时,合理简化审核材料,提高企业业务办理效率。此外,某互联网公司申请两笔外债变更,签约金额分别为5000万元人民币、1亿元人民币。新政实施后,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仅在第一次办理业务时提供,企业表示可以节约20%以上的材料准备时间。

政策“直通车”促进精准对接,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下一步,北京外汇管理部将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要求,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开展调研、线上线下交流等政策“直通车”方式,讲政策、问需求、送服务、促发展;开辟绿色通道,为有意愿参与试点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预审服务,指导企业精准对接;结合新政实施,同步推进货物贸易便利化等政策在中关村落地,确保试点红利持续释放。同时,针对不同园区特点,加强储备性政策研究,强化创新驱动,力争为更多科创企业、中小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外汇政策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