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七月权益类基金业绩揭晓 医药主题基金独领风骚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7月结束,各类基金的前七个月业绩排名纷纷揭晓,医药主题基金强劲势头不减,在权益类基金中,多只基金年内收益率超90%,更有基金收益率超100%。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受过去一段时间估值偏高影响,未来医药主题基金的收益率增速或不及此前,但就长期而言,医药板块仍属于优质赛道。

从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等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整体表现来看根据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均超40%,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28.20%。

医药主题基金年内表现不俗。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以下简称“融通医疗混合A”)和招商医药健康股票基金(以下简称“招商医药健康”)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103.14%、101.59%。此外,指数基金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以下简称“招商国证指数分级”)收益率为107.58%,超越主动型基金,暂列年内主题基金收益率首位。

除融通医疗混合A、招商医药健康年内收益率超100%外,还有11只(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基金收益率超90%,其中有9只均为医药主题基金,包括工银前沿医疗股票、广发医疗保健A等。

其中,融通医疗混合A的年内收益率曾于7月23日超100%,当日年内收益率为100.29%,但随即回落,并于7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再攀高峰。根据融通医疗混合二季报显示,该基金二季度实现利润5.48亿元,投资策略为布局医疗健康产业的长期高景气度的核心子行业,更多的选取未来空间大、受政策影响小的资产。

二季报显示,融通医疗混合投资股票的比例高达90.26%,并重仓投资健帆生物泰格医药长春高新智飞生物以及恒瑞医药持仓比例均在6%以上。其中,健帆生物的持仓比例最高,为7.84%。就各只重仓股的年内表现来看,部分医药板块个股确实在该基金的净值大增中贡献不菲。截至7月31日,泰格医药年内涨幅为70.55%,智飞生物涨幅更高达274.55%。

除主动权益类基金外,医药主题中也有被动型产品年内收益率破百。在指数基金中,招商国证指数分级表现强势,超越主动型基金,暂列年内主题基金收益第一。截至7月31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107.58%。

今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药产业需求提升,医药主题基金也在上半年业绩亮眼。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未来医药主题基金涨幅或开始放慢。

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吴兴武表示,“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医药行业基金的估值处于历史偏高的水平,拉长来看,收益率是会降低的。而降低的周期,可能是长周期或者中周期的一个维度,适当的去降低医药主题基金的收益率可能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预期。”

正如上述观点所述,7月部分产品的月度收益率已经出现环比降低现象。以两只年内收益率过百的权益类基金为例,招商医药健康7月的收益率仅为18.53%,融通医疗混合A的收益率则为16.96%。同时,据数据显示,医药主题基金7月的净值增长率为13.52%,较6月下降3.24个百分点。而在7月,普通股票型基金以及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最高收益率均高达34%。

吴兴武指出,影响医药主题基金阶段性走势与市场总体的流动性以及医药板块本身的行业趋势有关,同时也和一些阶段性的资金跷跷板效应不无关系。就市场流动性和医药板块本身的行业趋势而言,目前相对稳定,所以未来的医药行情,跟大盘股走势有一定的关系。如果大盘股持续上涨,会对医药行业的资金产生一定的吸引力,导致一部分资金从医药板块撤出。但就长期而言,医药板块仍是优质赛道,长期持有、淡化波动是获取长期收益的最佳方式。板块方面,主要看好创新药、药品研发服务、医疗服务和高端医疗器械相关赛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