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夫山泉获准港股IPO上市前突击分红近百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农夫山泉获准港股IPO上市前突击分红近百亿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7月31日,中国证监会核准农夫山泉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农夫山泉将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此次募资规模预计为10亿美元(约为人民币70.9亿元)。

资料显示,农夫山泉于1996年由钟睒睒创建,主要销售饮用水及饮料等,公司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钟睒睒为农夫山泉的实际控制人,其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持股农夫山泉87.4%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请上市之前的2019年,农夫山泉曾突击分红95.98亿元,分去最近三年大部分的净利润。由于钟睒睒直接或间接持有87.4%的股份,理论上钟睒睒将获得分红近83亿元。

一时间,大笔分红引发市场非议。公司最近几年大笔借债。数据显示,流动负债方面,公司从2018年至2020年3月31日一共负债高达22.5亿元。农夫山泉一边大笔借债,之后准备上市,上市前又大笔分红,令人猜测其上市是否为了套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