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paceX载人飞船完成64天测试,两位宇航员成功返回地球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SpaceX载人飞船完成64天测试,两位宇航员成功返回地球

记者 | 徐诗琪

SpaceX的载人“龙”飞船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2日下午顺利降落,两位美国宇航员道格·赫利(Doug Hurley)和鲍勃·贝肯(Bob Behnken)安全回到了地球,降落于墨西哥湾。

对于NASA和马斯克的SpaceX来说,这都是历史性的一刻,标志着人类航天的新纪元。

该载人航天计划“Demo-2”是世界上首个商业载人航天计划,它使SpaceX成为历史上第一家将宇航员送入轨道的私营公司,结束了只有政府拥有航天器的时代。而对NASA来说,这标志着美国恢复了发射自己宇航员的能力。自从近10年前航天飞机项目结束以来,美国一直缺乏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的能力。

“Demo-2”是一次测试飞行计划,历时共两个月。今年5月30日,两位宇航员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经历了19个小时,他们的航天器停靠在国际空间站。

而返回地球的路程同样遥远而充满危险,宇航员们仍是耗费19个小时才成功降落,抵达备选溅落点,太空舱从水中被回收。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美国自1975年来第一次进行飞船水面返回。上一次水着陆还是1975年7月执行“阿波罗”任务期间,至今已经45年。

返回舱从水中被吊起回收。图片:NASA

“这确实是在为未来建立商业模式,”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在周日的网络直播中说。“这是人类太空飞行的下一个时代,NASA将成为客户。”

本次试飞主要是为了对载人龙飞船进行各项验证,也是龙飞船后的最后一次测试。通过评估之后,龙飞船将正式执行NASA与SpaceX签订的商业载人项目。NASA已经授予SpaceX 31亿美元来开发这艘宇宙飞船,并将执行6项任务。

在空间站的62天中,宇航员Behnken和Hurley完成了许多科学实验、太空行走和一些公众参与的活动。总体而言,两位宇航员在轨道上呆了64天,完成了绕地球的1024个轨道,行驶了27147284英里。

他们花了100多个小时的时间来支持轨道实验室的研究。Hurley在微重力科学手套箱(MSG)内部进行了液滴形成研究,该研究评估了水滴的形成和水流。他还进行了毛细管结构调查,该研究了使用不同结构和容器来管理流体和气体的情况。

Hurley和Behnken进行了许多用于电解测量(EM)实验的样品出口试验,该实验研究了使用电解产生的气泡,并对许多电化学反应和装置产生了影响。两名机组人员还为船员地球观测(CEO)研究提供了图像。CEO图像有助于记录我们的星球如何随时间变化,从人为变化(例如城市增长和水库建设)到自然动态事件,包括飓风,洪水和火山爆发。

Behnken在太空站上与已在空间站的NASA同事Chris Cassidy进行了四次太空行走。其中一次,7月21日, 两人成功进行了长达5小时29分钟的太空行走。几次太空行走中,他们使用新的锂离子电池升级了车站桁架右舷的两个电源通道,还对电源线和以太网电缆进行了布线,拆除了在发射前用于太阳能电池阵列地面处理的H型固定装置,安装了用于机器人操作的保护性存储单元,并拆除了屏蔽层和覆盖层,为今年晚些时候再来做准备。

龙飞船外观。图片:NASA

下一步,SpaceX预计9月底将执行Crew-1任务,将四名宇航员Michael Hopkins, Victor Glover、Shannon Walker、Soichi Noguchi(日本)送入国际空间站,并停留6个月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