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殡葬第一股 赚了多少阳间钱?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 

作者 | 小淑女

编辑 | 新贵

前阵子因为不方便外出,我一时兴起刷起了各种VR云旅游。

逛了一圈,发现了一个非常不简单的地方。

那就是福寿园的人文景观路线。 

福寿园VR全景

没错,是墓园。

清明节的时候听说可以扫码在线扫墓。但我原先以为就是搞个网页,真实地通过VR看到墓园还挺震撼的。

“云祭扫”服务中除了VR,墓园的工作人员还能根据客户的远程指令现场擦拭墓碑、朗读心愿卡、敬茶献花、鞠躬行礼,并且全程拍照拍视频甚至直播给客户看。 

图源 / 凤凰网财经

在合肥大蜀山文化陵园,有位客户说梦到父亲想吃“韭菜炒鸡蛋”,但她被疫情困在国外,希望万能的“云祭扫”能帮她爸爸圆梦。

为此,工作人员亲自下厨炒蛋,贡到墓前,还全程视频直播。客户非常感动,表示疫情期间的“云祭扫”让爱没有断过。

而提供这些赛博味浓厚的新潮公司——福寿园,也是个狠角色。

殡葬业老大

古今中外,送别死者的方式有千万种,也并非都是想象中那么“丧”。

比如非洲许多地方会采用热闹的方式送别死者。

位于中美洲的危地马拉人认为逝去的人只是去别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是件美好的事情。

因此家人朋友会用逝者最喜欢的颜色粉刷墓碑,越鲜艳越好。

在11月1日亡灵节那天,当地人会穿上色彩鲜艳的服装去扫墓,还会在墓地旁放飞巨型的彩色风筝,作为与逝者沟通的方式。

而法国拉雪兹神父公墓,因为葬了奥斯卡·王尔德、肖邦、巴尔扎克、“摇滚诗人”吉姆·莫里森等名人,被各路粉丝当做朝拜圣地,前往敬仰。

如果要把殡葬业具体按业务分,还是挺复杂的,包含火化、墓地服务、殡仪服务等。

殡仪服务有遗体处理(包括遗体化妆)、遗体运输、葬礼、灵堂租赁等;墓地服务包括墓地销售、 陵墓设计、牌匾和墓碑的生产及安装等。 

以上说的这些都属于国内殡葬业老大——福寿园的业务范围。

福寿园2007年成立,去年公司实现营收18.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5.79亿元,净利率31.28%,赚得盆满钵满。

福寿园在资本市场也十分得意,7年前就在港股上市了,是国内“殡葬第一股”。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50%。(重要提示:没有任何荐股的意思,投资需谨慎!) 

目前福寿园在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余座城市都有业务,在大本营上海以外的收入已经超过一半了,励志包揽全国人民的身后事。

另外,猜猜福寿园的最大股东是谁?

是上海民政局。

互联网+一条龙服务

(1)殡葬O2O

成立于2013年的“彼岸”,是第一批进入大众视野的殡葬业O2O公司。 

公司创始人原来是做医药电商的,说不想让人们在最悲痛的时候被割韭菜,于是做了一个价格透明公开的“殡葬超市”。

在这里,不仅能网购寿衣,还可以“线下门店体验”。

原来一个市面上卖到上万的红木骨灰盒,成本可能才几百块,在殡葬网店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最便宜的99元就能带回家。创始人表示:这个系列尤其适合“只要短暂放一下”的海葬客户。

公司口号充满豪情壮志:“让所有人都死得起”。当时把徐小平感动的,直接投了150万力挺这家只有10个人的小公司。

不过网购骨灰盒这个事情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太刺激了,争议的噱头远大于实际销量,17年就倒闭了。

(2)直播卖墓

在殡葬服务中,最赚钱的莫过于墓地销售。最贵的定制艺术墓最高可以卖到几十万一座。

福寿园营收中的83.8%来自墓园服务,其中九成收益是卖墓穴的功劳。具体来说,福寿园去年经营性墓穴销售数量较2018年增加8.2%,墓园服务经营利润率为54.4%,利润率甚至比房地产大佬还高。 

而今年,为应对疫情期间的销量下滑,福寿园也想了妙办法。

前有恒大直播卖房,后有福寿园在线看墓。 

不只是福寿园,国外电商也早就做起了线上卖墓的生意。 

现在打开ebay,即可将你的心仪墓穴一键放入购物车

网购真是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无论是现在用的、未来住的、百年以后睡的,全给你包圆了。

(3)殡葬届海底捞

作为一支专业队伍,福寿园也提供了各种从预售到售后的贴心服务。

首先,客户可以与公司签订“生前契约”(突然有魔法少女的感觉)。然而,该生前契约据说均价六千,最贵要几万,并不便宜。

同时,也可以通过政府或者社会组织集体采购。 

图源 / 中国新闻周刊

坐落在大方县水坝组荒山的“孙家坟”,是九层衙村最大的坟墓,占地面积近4亩。

此外,客户还可以享受专业人士提供的专业礼仪服务。 

哦不对放错图了,是下面这个。 

图源 / 福寿园官网

2012年至今,福寿园礼仪队已累积服务了3000多位客户,其中不乏一些社会名流。 

福寿园国际集团副总经理伊华

曾是中国第一代时装模特

这里还提供不同款先进的智能环保火化机处理遗体。

例如,俄罗斯火化公墓集团代表与俄罗斯凤凰公司总经理Suloev Alexey表示,将与福寿园在遗体火化设备研发制造、联合生产骨灰罐、公墓规划设计等领域展开协作。 

获过国内外大奖的设计师做室外景观、室内装修、棺材设计。

通过指定供应商,LifeArt可以提供定制棺材服务。专业设计人员会根据给定的照片、图像和颜色打造一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棺材。

殡葬是门好生意

殡葬市场有多大?

国内殡葬行业在17年就达到近千亿规模,这几年都是两位数增速。

去年国内死亡人口大概1000万。到2030年,这个数字预计就会超1800万,未来增长空间还挺大的。看这块的券商研究也挺刺激的,满屏都是预测未来几年死多少人……

除了规模增长,价格也会涨,这里面有两个点值得展开聊聊。

①供给端:政府主导

虽然殡葬也是个刚需,但性质不太讨好,一直处于非常边缘的状态,在民政局的计划书里排在最后一项,没有很大力度地去推进过,所以目前中国的殡葬设施还是非常落后的状态,殡仪馆公墓供给严重不足。

而且由于“怕不吉利”等因素,消费者被敲诈了都不敢说。政府也是花了大力气去管。现在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基本服务都是统一定价,遗体整容、防腐等增值服务是提供指导价,按照非营利性原则来。目前行业专业化程度低,没有明确标准,政府仅对基本产品与服务作出指导建议。 

殡葬业整体可以说是个政府监管比较严的行业,公墓相关的审批流程很复杂,行业进入门槛比较高,于是民营的比例比较小。数据显示,七成的墓园市场由国有单位控制,剩下的27%是家族式、个体工商户经营,仅3%由企业运作。

而这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还特别散,其中排名第一的福寿园市占率也只有1.5%左右。目前市场化程度也比较低,民营企业们还在探索发展中。

殡葬业是刚需,供给紧张,且专业化程度有待提升,那随着整个行业产品和服务越搞越好,肯定是涨价的。

②需求端:城镇化发展

城镇化跟殡葬有啥关系?直接关系到火化率。

都变城镇了,人口密度也越来越大了,没地方埋了,只能劝大家火化,节约空间。

各地政府正急着推动火化率提升,而目前进度约为50%。

那火不火化对殡葬行业有啥影响?

农村里面一般都是土葬,殡葬公司针对城市火化墓葬的一条龙服务无用武之地啊。

公墓经理Dillon Hodgin伸手指向他管辖的地区,表示由于埋不下了,这一片山景公墓中还包括一些“共享坟墓”。 

另一方面,由于城市人多,需求大。

墓地价格也一直在涨,近几年都保持20%左右的增幅。

负责墓地规划和扩建的温哥华景观设计师李斯公司(Lees&Associates)的负责人Erik Lees 计划翻新北美各地的墓地,以提升墓地的容量与景观设计。他表示,墓地的短缺是一个危机,特别是在大城市。 

总结一下,殡葬业市场挺大,近年增速也算快,且在未来几十年内存在量升(人口基数大、结构老龄化等)+价升(供不应求、厚葬文化深入人心、消费端升级大趋势等)的逻辑。

生死在各国文化中都具有特殊意义,于是各种披着宗教、文化、风水外衣的天价服务打着服务逝者的旗号,收割着阳间的钱。

不过祭祀活动再花哨,本质上都是为了表达对逝者的追思,花多少钱不重要,心诚就好。

*题图来源于Pexels。参考资料:

中国最大的殡葬服务提供商—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持续向好(中泰证券.2018.9)

殡葬-百度百科词条(百度百科)

墓地乱象 荐墓堪比荐房 中介:墓价就是“雾里看花”(搜狐滚动.2015.4)

福寿园国际集团“福寿云”云祭扫推出一周记(凤凰网财经.2020.3)

互联网殡葬电商“彼岸”倒闭 曾称让所有人都死得起(联商网.2017.5)

Would you share a grave? Vancouver cemetery has ground-breaking solution to graveyard real estate crunch(CBC.2019.11)

纪念死亡是人类最古老的仪式(无道不孤.2019.4)

你之前听说过福寿园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