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泓淘控股客户集中度高 二次冲刺港股难度依旧大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泓淘控股客户集中度高且存在关联交易,二次冲刺港股难度依旧大 来源:港股那点事

泓淘控股有限公司7月24日申请在港交所主板上市,VMS鼎珮为独家保荐人。泓淘控股集团成立于1973年,是一家已具规模的ODM制造商,专注于设计、开发及制造电器。集团总部位于香港,生产设施位于中国广东省东莞市谢岗镇。集团的产品大致分为四大类,即LED照明产品、电动工具零部件及工服、电源装置及其他产品。

产品多为外销,盈利能力较强

公司在电器设计、开发和制造上具备丰富的经营,成功开发出多种产品的创新技术、设备和材料,公司的ODM技术不断突破,很好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开发制造了200多种电器产品。

公司能够很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打造符合客户要求的优质产品,公司的ODM产品占总收入比重超过95%。公司有少量的OEM和OBM产品,OEM占比不足2%,OBM占比不足1%。

2020年3月底之前的三个会计年度,公司制造和销售电器所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93亿港元、3.06亿港元、3.16亿港元。公司以LED照明产品为主,2020年该项目营收占比为70.4%。公司产品毛利率较高,2018-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4%、34.2%、37.3%。

公司的产品超过90%均销往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公司的客户大多数由从事电器销售的国际知名上市企业组成。公司的主要客户有两家总部设在日本,有一家主要客户总部设在美国,另一家客户总部在香港,均是当地的上市公司。公司的五大客户大部分与公司保持业务往来不少于8年至20年。公司合计超过60%的产品最终出口至美国及日本地区,而余下产品主要出口欧洲、香港、澳洲及中国地区。

客户过于集中及关联交易成为公司短板

截止2020年3月31日三个财政年度,公司来自五大客户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96%、94.4%及96.9%,而来自最大的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48.1%、43.9%、47.6%,即使是第二大客户,2020年营收占比也高达42.8%,因此公司实际收入集中在前两大客户上。大客户采购的波动,或对公司营收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而同期,公司的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占总采购额的49.4%、37.6%及36.5%,而最大的供应商采购额分别约占总采购额的31.3%、19.5%和18.7%,相对比较合理。

但是公司存在着较严重的关联交易问题,公司的最大供货商是其关联方。2018-2020财政年度,集团最大的供货商A分别占总采购额的31.3%、19.5%及18.7%。供货商A是主要制造大功率快速智能充电器工具、太阳能灯、节能灯等产品。泓淘控股主要向供货商A采购半成品,双方采购关系不少于13年。供货商A其唯一股东富彰企业有限公司由陈绍恒及其两手足各自拥有三分之一股权,并且陈绍恒作为泓淘CEO还兼任这家公司的董事,关联方问题或成为公司上市的重要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