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举办“稳外贸·稳外资”重点外汇新政培训会

法制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举办“稳外贸·稳外资”重点外汇新政培训会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莎莎 通讯员 韩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供应链、产业链受到严重冲击,对外经贸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经济形势日益复杂。为落实国家“六稳”工作部署,帮助江苏省涉外企业应对困难,2020年7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江苏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联合举办了“稳外贸·稳外资”重点外汇新政培训会,邀请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培训专家就近期发布的外汇新政策和重点外汇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帮助涉外企业更好地了解掌握外汇新政信息,全力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培训会由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承办,江苏省多家外贸企业以及江苏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各成员银行踊跃报名,通过在线视频参加了本场培训,在线点击率达2万人次以上。

本次培训会以线上模式开展,围绕稳住外贸、外资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针对性地增进企业对重点外汇新政的了解,有助于企业用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外汇便利化政策,增强抗风险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训邀请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外汇检查处副调研员蒋小平、资本项目处科长毛德富、经常项目处科长汪晶晶和国际收支处副科长缪净进行了重点外汇政策的培训解读。

汪晶晶着重介绍了推动贸易便利化的外汇政策。汪晶晶指出,外汇新政进一步下放了业务审批权限、简化了办理手续;在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新政里,优化了贸易新业态外汇结算模式,扩大了账户收支范围,推动更多业务网上办理,在降低市场主体综合成本的同时,提升跨境结算效率,持续促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毛德富科长细致地讲解了优化资本项目外汇业务管理的相关政策。

毛德富介绍,现行外汇政策逐步放宽了部分账户使用和结汇限制,简化了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提升了涉外企业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提升了外向型经济的竞争力。同时,毛德富还讲解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的政策,指出该政策进一步节约了企业办理业务时间,提高了资金效率,推动了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缪净强调了国际收支统计的重要地位,并系统地讲解了国际收支统计直接申报、间接申报、贸易信贷统计调查以及对外金融资产负债及交易统计的外汇政策,帮助企业解决涉外业务申报中的问题,助力企业国际业务顺利开展。

蒋小平则就诚信兴商政策进行了宣传,介绍了诚信兴商活动的主旨以及主要内容,指出了近期外汇检查的重点,分享了外汇违规处罚案例,强调了诚实守信、诚信兴商,依法合规使用外汇的重要性。

下阶段,江苏省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将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的指导下,持续优化外汇服务,发挥金融力量,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统筹打好“抗疫情”和“稳经济”的“双线战役”,为江苏省涉外经济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