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WeLab创始人龙沛智:用科技给金融加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陆家嘴杂志

8年前,龙沛智陪着太太到美国求学,作为一名在银行业深耕了15年的传统金融人,他被当地生机勃勃的科技金融创业氛围触动了,有一个念头不断浮现在他的脑海里:“如果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发生,为什么去银行还要排队?为什么不能用科技让人们在银行有更好的体验?”

回到香港之后,龙沛智惊讶地发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彼时竟然连一家像样的金融科技企业都没有,这更让他坚定了创业的决心。2013年,WeLab在香港创立,第二年,WeLab进入了内地市场并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WeLab获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目前在香港、内地和印尼三地市场拥有六大品牌。

作为香港金融科技公司当中的独角兽,截至2019年12月,WeLab的融资规模已超过37.3亿元人民币,陆续迎来一批重量级投资机构的加入,包括马来西亚国家主权基金、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建银国际、红杉资本以及欧洲大型银行ING等。

进军内地,占据金融赋能高地

WeLab是一家土生土长的香港本土金融科技公司,2013年7月份在香港推出首个纯网上贷款平台WeLend,运作6个月之后,WeLab作出了一项重大决策,那就是进入内地市场。

“回过头来看,进入内地市场的这一决定对WeLab的发展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龙沛智对《陆家嘴》记者说,WeLend作为一个金融科技产品,在香港推出之后效果很好,可以说是通过了一个实力测试,但想把产品做大做强,需要把经验放到一个更大的市场上,而当时的内地市场明显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后来的发展证明我们这一决定是对的,如果没有进入内地市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地理优势。”龙沛智说,WeLab在深圳有两个办公室,通过深圳,一方面WeLab可以吸收到更多内地的优秀人才,另外WeLab也通过了将产品辐射到全国范围内,这让WeLab从一开始就获得了更广阔的视野。

目前,WeLab在内地已经建立了三大品牌,包括纯线上金融科技平台“我来数科”、新锐租赁品牌“淘新机”以及一站式金融科技服务商“天冕大数据实验室”。

“我们在进入每一个地区的时候,业务模式都会根据当地情况做出调整。”龙沛智在介绍WeLab的战略时表示,“淘新机”两大品牌都是针对内地的行为消费习惯推出的产品,另外,对于内地市场,WeLab更为看重的还有自己在金融赋能上面的优势。

我来数科前身为我来贷,自2014年上线以来,一直专注于纯线上运营,依靠自主研发的风险管理系统,结合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针对工薪族、小微企业主、车主等高增长潜力人群提供消费信贷及消费分期服务,目前推出平台产品包括光速贷、生意贷、车信贷、车险分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我来数科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4000万。

作为一家以科技起家的金融科技公司,WeLab除了在C端不断推陈出新,同时也一直积极布局B端业务,早在2015年,WeLab就已经开始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展合作,截至2019年3月,WeLab的B2B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已经超过了200个,服务的机构包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小贷等持牌金融机构及汽车、地产等产业巨头。

“天冕大数据实验室是WeLab在这么多年的发展磨练中逐步摸索出来的一个业务模式。” 龙沛智指出,通过逐步的探索和积累,WeLab与很多不同的机构演变出了多元化的合作方式,也把自己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经验和成果输出给其它金融机构,让他们可以更有效率地开展工作。

天冕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为核心技术基础,自主研发出风险管理系统,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独创了多维度的风控系统,可以结构化交叉分析信贷用户授权的多样信息,从而精准判断用户的信用等级,做到批量化、标准化、自动化的数据处理。

在一整套成熟的科技赋能体系内,天冕可以为金融机构和商业机构提供智能零售金融解决方案,涵盖范围包括分期、个人、小微企业信贷等多个领域的消费场景,提供从产品开发、流量获客、营销运营、管理监控等全定制工具。

“要做到技术输出,首先要有足够丰富的运营经验,让别人相信你的技术是可靠的。” 龙沛智称,与单纯提供服务的科技公司相比,天冕的优势就在于其技术是WeLab在长期实践过程当中不断改进的,客户可以很直观地感受到产品的效果,而且由于WeLab进入内地市场时间较早,与内地金融机构合作磨合过程当中也得到了不少反馈,这也让天冕能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产品。

扎根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加持行业地位

2019年3月27日,香港金管局下发首批香港虚拟银行牌照,批准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及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经营虚拟银行。4月份,WeLab紧随其后,拿下了香港金管局发出的第4张虚拟银行牌照。

“拿到虚拟银行牌照,对我们来说是继进入内地市场之后,WeLab发展进程中的第二个重大事件。” 龙沛智说,WeLab虽然是以科技起家,但多年的发展中,也意识到金融科技公司要发展壮大还是离不开持牌,拿到虚拟银行牌照意味着未来WeLab可以合法合规地运用科技开发更多不同的金融产品,进一步拓展了公司的发展空间。

“传统银行的产品比较单一,创新很少,但虚拟银行是可以打破传统思维可以做到很多创新的,我们在做的过程中也一直在打破自己原来的观点,很多东西是我们之前完全没想到的。”龙沛智饶有兴致地跟记者分享了WeLab Bank推出的一张有虚拟银行特色的无卡号借记卡,与传统银行卡不一样,这张借记卡上没有卡号,即可以充当借记卡,也可以作为信用卡使用。

WeLab Bank的无卡号借记卡是与Mastercard合作开发的,客户可在任何Mastercard商户消费并享受签账优惠,亦可在全港的JETCO自动取款机及接受Mastercard的CIRRUS自动取款机提取现金。此卡的最大亮点是持卡人的账号和CVV安全码不会展现在卡上,只会安全地储存在WeLab Bank的手机app内。若客户遗失Debit Card,只需在手机app上一键点击“遗失卡”键,即可立即暂停所有交易,无需再致电客服挂失。

在虚拟银行后期建设方面,WeLab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金融科技技术,研发反欺诈、风险管理、信贷评估等多个虚拟银行技术内核,从而帮助快速搭建虚拟银行后台系统。同时会将此前自营产品及解决方案输出的经验,充分应用至虚拟银行中,包括在人工智能推出的包括智能聊天机器人WeBot、债务规划智能顾问、入息替代模型等应用,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定制化金融服务,以做到真正的智能银行。

与此同时,龙沛智说,在大湾区的机遇之下,虚拟银行可以做的事情也更多了,未来会将虚拟银行的经验和技术引进推广到大湾区,与大湾区的相关机构实现更多的合作。

普惠金融的初心不变

在WeLab一路加速的过程中,龙沛智却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个银行人创业的初衷,他对记者说,无论在香港、内地还是印尼,WeLab都是希望践行普惠金融的价值观,帮助更多人可以更便宜更方便地获得金融服务。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作为香港最大的互联网贷款机构,WeLab由于方便快捷赢得了不少新用户。今年3月份WeLab客户数据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其中有51%的新增客户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这些年轻的新客户都是第一次尝试互联网贷款,因为疫情下大家尽量减少出门,更愿意尝试互联网相关的业务。”龙沛智说。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WeLab也尝试在危机下去做更多有利于社会的工作。疫情之下,香港特区政府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向年满 18岁及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每人发放1万港元的现金补助,该项预算案将惠及约700万人,涉及金额约710亿元港币。为了方便有需要的居民更早地收到这笔前,WeLab很快推出了一项措施,主要符合资格的客户均可以通过其平台免利息免费用即时申请1万元贷款,待收到政府补助之后再行偿还。

左手科技右手金融,这是WeLab一路向前的两个轮子,不可或缺,而作为掌舵人的龙沛智,他手中的方向盘则是对普惠金融的坚守和追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