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加坡“家办热”还能持续多久?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加坡“家办热”还能持续多久? 来源:华人家族财富

来源: 华人家族财富

1.

新冠肺炎疫情横扫全球经济之际,似乎并未影响亚洲高净值客户的财富安排。

新加坡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财富规划主管何玉仪表示,相比2003年“非典”暴发时的地区性影响,本次新冠疫情具备全球性影响力,引发高净值客户希望在区域内寻找机会。

她表示,因为客户希望以专业团队管理和传承财富,成立家族办公室已经成为近来的趋势,该行首季家族办公室的资产管理规模按年率增长20%,比同期该行大中华区资产管理规模整体增长的10%更高。

2.

何玉仪表示,过去家族办公室较多在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等离岸地区注册成立,不过近年亚洲客户心态改变,多希望设于邻近地区,如香港和新加坡。

何玉仪称,近年来新加坡积极发展家族办公室行业,家族办公室可向当地申请税务豁免,亦有其他政策配合;而香港是传统的财富管理中心,优势是进入中国内地的窗口,亦邻近大湾区。

何玉仪援引的数据是,在中国内地8.4万个超高净值家庭中,有1.93万在大湾区居住。

何玉仪称,选择何处建立家族办公室,是出于各个家族需要,主要取决于客户的财富集中在哪里、在哪里做出决策更方便。

她举了一个外界不太了解的例子称,其实有不少中东和欧洲的家族办公室选择设于香港,而非迪拜和伦敦。可见客户有自己的布局,媒体不必想当然。

3.

与许多新加坡财富管理业者一样,何玉仪在谈到香港时总是给足面子,不愿与媒体一同炒作所谓“新港之争”。但近来新加坡势头正盛,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那么,在家族办公室这个财富管理的尖端领域,新加坡近来的表现到底如何呢?

安永家族办公室执业会计师林志翔及资深经理林信行表示,新加坡政府在推广家族办公室行业时可谓“不遗余力”,不仅结合移民政策,还推出租税优惠,希望从最顶端开始,强化新加坡亚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及优势。

对于香港和新加坡以外的亚洲其他都会,林志翔建议,应借鉴新加坡政府推广家族办公室的努力,提升该市在国际金融市场的能见度及吸引力,同时刺激就业市场。

林志翔指出,新加坡“全球商业投资者计划”(GIP)要求投资人至少有5年的创业、投资或管理相关经验,以及新加坡币2亿元的可投资净资产。

此外,投资人必须要设立一家资本额至少为新币250万元的新加坡家族办公室,可通过信托或是控股公司持有该新加坡家族办公室。与此同时,该家族办公室资产管理规模需超过新加坡币2亿元。而投资人也要提出家族办公室5年的运营规划与财务预测,如投资配置及投资决策。

若投资人成功获得GIP计划核准,即可取得为期5年的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而于5年后欲根据GIP计划延续永久居民身分,则该家族办公室必须雇用至少10名员工,包含最少5位新加坡公民及3位专业投资人,且每年支出需达到新币200万元。

层层设计之下,投资人在享受新加坡身份和生活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为新加坡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4.

目前,新加坡家族办公室行业非常火爆。根据新加坡金管局的数据,仅在2016年至2018年间,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数量就增长了4倍。

前段时间,以生产家用电器闻名的戴森公司创始人James Dyson,将其家族办公室落户新加坡,引发国际媒体广泛关注。传媒的焦点,除了新加坡的吸引力外,还有家族办公室的特殊吸引力。

《经济学人》杂志指出,每次投资风潮都源于社会发展——二战后,经历了20年的中产阶层兴起,1970年代基金业获得大发展;08年金融危机后,风险的暴露和机会的不确定性,也让富裕客户开始选择家族办公室。

当被问及是否拥有家族办公室时,美国著名投资人芒格说:“我们已经有家族办公室了,它就在这儿(伯克希尔·哈撒韦)。”

《福布斯》今年的数据显示,全球亿万富豪的9万亿美元资产中,近一半由家族办公室管理。这股投资力量,已令家族办公室拥有了不逊于金融巨头的影响力。

回到亚洲,再看香港和新加坡这两大家族办公室中心,它们目前的业务对比接近五五开,远超其他对手。

2020年3月,新加坡媒体报道称,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家族在新加坡设立了家族办公室Sunrise Capital。张勇之妻舒萍,是Sunrise Capital的唯一股东和董事。《海峡时报》当时指出,张勇家族办公室的设立,是这个“城市国家的重大胜利”。

在新加坡政府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超高净值客户正向新加坡聚集。而设立家族办公室本身作为全球的一大潮流,也反过来助推了新加坡的吸金前景。看来,这个“城市国家的重大胜利”未来还会持续出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