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冰火两重天:英特尔股价重挫16% AMD创新高 美股回调风险有多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美国东部时间7月24日,美股三大指数低开后窄幅震荡。半导体板块“冰火两重天”,英特尔重挫逾16%,其竞争对手超威半导体(AMD)、台积电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其他大类资产中,COMEX黄金期货继续走高,收盘时站上1900美元,创2011年10月以来新高;美元指数则继续掉头下行,创2018年10月以来新低。

分析人士称,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低位、美股防御板块跑赢大盘、美股投资者投资情绪过热同时出现,与2月下旬的情况惊人相似,预计接下来美股将开始回调。

半导体板块“冰火两重天”

7月24日,道琼斯工业指数跌0.68%,报26469.89点;纳斯达克指数跌0.94%,报10363.18点;标普500指数跌0.62%,报3215.63点。

本周道指跌0.76%,终结三周连涨走势;纳指跌1.33%,连跌两周;标普500指数跌0.28%。

美股半导体板块“冰火两重天”,费城半导体指数跌1.56%。

其中,英特尔大跌16.24%,报50.59美元,创3月24日以来的四个月收盘新低。

分析人士称,英特尔日前对第三季度的每股收益展望未达预期且7nm芯片生产的再度延迟令市场失望。

英特尔的竞争对手超威半导体和台积电股价则飙升。超威半导体大涨16.50%,报69.40美元;台积电涨9.53%,报73.79美元,市值增逾330亿美元。

黄金美元走势两极分化

黄金和美元走势呈现两极分化特征。

据Wind数据,24日,COMEX黄金期货价格站上1900美元/盎司,创2011年10月以来的近9年新高;美元指数则继续掉头下行,创2018年10月以来近两年新低。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不确定性可能会在今年全年持续存在,黄金价格可能会涨至每盎司2000美元。”

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弱,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Stephen Roach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美国疫情形势不明、美国失业人数不断上升、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大至7万亿美元,这些因素都有可能让美元再次经历“史诗级”下滑。

美股面临回调风险

据媒体报道,Seekingalpha 分析师Michael Gayed日前撰文称,虽然从3月底开始就一直看好美股市场,但是目前形势已经改变,预计接下来股市将回调。三大指标已经开始预警。

一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相比过去两年同期收益率,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降至历史低点。虽然美联储在短期内可以改变曲线的变化,但长期收益率通常由预期增长率和通胀率决定,而这两个因素目前的变化可谓是微乎其微。对于如此低的水平,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债券市场或股票市场回到平均水平。

二是防御板块跑赢大盘。一般来说,由于公用事业类的股票不受经济衰退的影响,通常都被视为投资的避风港。因此,在市场大幅回落前,该类股票往往出现反弹现象。目前此类防御性板块的表现已经超过了标普500指数,而类似的现象发生在上一次美股崩盘前。

三是投资者情绪过热。美股市场目前非常活跃,投资风险预计将凸显。

另外,长期看涨股市的Yardeni Research总裁、资深股市预测师Ed Yardeni对市场前景也表示担忧。他认为,美股未来可能回落20%以上。

编辑:张楠 曹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