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常态”下,如何规划留学?

羊城晚报

关注

原标题:“新常态”下,如何规划留学?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通讯员 梁咏雯 黄赟莹 李适雅

2020年转眼已经过半,新冠疫情目前仍在世界各地持续,国外不少院校仍然处在网课教学之中。在各国疫情防控与国际政治环境复杂多变的叠加影响下,意向留学家庭进行留学决策与规划时比以往更加困惑。

安全因素成为留学关键考量因素

在疫情与国际环境叠加的“新常态”中,意向留学生的留学计划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但大部分的意向留学生并不打算放弃留学,而主要是在时间规划上进行了调整。7月18日,启德教育发布的《新常态下的留学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意向留学生中,31.2%表示不确定是否推迟留学计划,26.7%表示没有影响,14.48%将留学计划推迟半年,11.31%将留学计划推迟一年, 16.3%表示不确定是否继续留学。

由于外部环境复杂,“安全因素”成为2020年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目的地时最为关心的因素之一(排名第二),仅次于“教育质量”(排名第一)。同时,“是否排外”也从2019年的第13位升至第7位。

在意向留学生希望就读的学历层次方面,2020年计划攻读研究生及以上学位的学生占比78.45%,比2019年上升0.75%;攻读本科(19.46%)比2019年上升了0.96%;而入读中学的比例(1.6%)有所下滑,比2019年下降2.2%。

新常态下,有留学意向的家庭要如何规划?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运营部经理黄慧表示:“一切都要从孩子所适合的发展方向出发。”首先,留学家庭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其次,孩子的综合素质要好,尤其是心理素质,抗打压能力要强;同时,准留学生在申请时要突出自己的特长、爱好和社会实践经历,这是国外学校所重视的。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在“选择院校时最关注的问题”中,“师资力量”的受关注度从去年的第9位上升为第3位,仅次于“综合排名”与“专业排名”,“国内知名度”与“毕业生就业率”分居第4位与第5位,“学术科研能力”从2019年的第11位上升至第7位,而“学费”、“学制长短”与“地理位置”等因素分别下滑至第8位、第11位与第12位。可见在就业形势尤其严峻的2020年,意向留学生对教育质量的刚性需求进一步上升,以期在未来的就业市场获得更具战略优势的国际竞争力。

接受高考成绩的海外学校持续增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院校接受中国考生用高考成绩进行申请。例如,英国剑桥大学、伯明翰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等25所英国名校已经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剑桥大学官网“入学要求”里明确指出,中国高考是剑桥大学认可的考试,要求考生成绩达到所在省名次排名前0.1%,同时达到申请专业的语言要求,通常情况下雅思要求7分即可申请。

澳大利亚有超过一半的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包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澳八大院校在内,共有27所大学接受中国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本科大一。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怀卡托大、奥塔哥大学等8所大学均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申请本科大一。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本科学制通常是3年。中国学生留学澳洲读本科,目前有五个途径:高考成绩直申本科、预科升本科(1年预科+3年本科)、国际大一升本科(1年国际大一+2年本科)、高中成绩申请本科、国际学历申请本科大一。

亚洲各国及地区均认可中国高考成绩为高中结业、大学入学测试的有效成绩。日本、韩国针对留学生有独立的考试选拔制度,高考成绩主要作为高中毕业资格的证明。

商科与理工科仍为留学主要选择

专业方面,商科与理工科仍为海外留学主要选择。《报告》显示,2019年赴澳读本科的学生中,商务/贸易(24.0%)专业选择人数占比最高,金融专业从2018年的第3位(6.5%)下滑到第10位(1.8%),管理专业(3.8%)和计算机科学专业(2.1%)则跻身前十。同时,2019年秋季入学加拿大的本科生中,选择理工科占比42%,商科占比37.1%,文科19.1%。2018/2019年度,赴美留学的中国内地学生选择最多的专业依次是:数学/计算机科学(19.9%)、商科和管理学(18.9%)、工程(18%)、社会科学(9.1%)、物理/生命科学(8.4%)。

从各主要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出台的各类政策来看,各国院校已为留学生开辟了一些便利通道。例如目前国内英国签证中心已经重新开放。准备赴英读研的学生,部分大学明确表示秋季可以正常开学,大课将会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小班授课线下进行;还有部分大学向学生提供更加灵活的入读方案,学生可以选择9月入读或者明年1月入读。

美国方面,目前大部分美国高校已经为学生提供了纯线上课程或延迟到春季甚至明年秋季入学等方案。景鸿教育总经理唐泽坤表示,无论是在美国或在国内的留学生,现在即使100%上网课,也无需再担心签证问题。但他提醒留学生要与学校保持沟通,了解秋季开学的最新安排。

澳大利亚方面,学生可以选择网课的模式进行学习,如果学生在澳大利亚境内,7月底将陆续返校复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授课模式。此外,打算留学的考生可以选择预科和快捷课程的学习。琥珀教育汤慧艳提醒,不是所有澳大利亚高校都开设快捷课程,且法律和医学相关专业不提供此课程。学生务必了解清楚所申请的预科可以对接哪些大学和哪些本科专业等情况。

唐泽坤表示,目前,基本所有留学国家都已全面推行网课,更有部分院校因为疫情影响,允许学生延期offer到下一年,有可能导致院校学位变得紧张,加上部分院校的申请新政是暂时性的,因此建议有留学意向的学生结合疫情实际情况来规划,尽早准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