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意中基金会主席表示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令人惊喜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意中基金会主席表示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令人惊喜

意大利意中基金会主席博塞利

报道(记者宋承杰):中国经济在经历一季度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后,二季度经济增速实现正增长,各项经济指标持续改善。意大利意中基金会主席博塞利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经济二季度的走势令人惊喜,而中国经济的持续恢复和增长将为意大利带来机遇。

16日,中国公布上半年度经济数据,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意大利意中基金会主席马里奥.博塞利表示,中国二季度的经济增长超出了外界的普遍预期,这也反映了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措施是卓有成效的。“首先这是一个惊喜,此前一般都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会增长1到2个百分点。现在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V’型回升。至于其中的原因,我认为是中国政府采取了非常果断的应对措施,事实证明这些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作为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名誉主席和知名企业家,博塞利坦言,意大利企业界目前最为关心的是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恢复状况。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从季度看指标是明显改善。博塞利认为,得益于良好的疫情防控情况,中国大部分消费活动已经逐步恢复正常。广阔的中国市场将为意大利企业带来机遇。“各项防疫限制解除后,中国的消费恢复十分稳定。我举一个直观的例子,砂之船集团在中国有11家购物中心,1月底由于疫情而停止营业,3月重启之后销售额每月递增,6月已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这是上半年的情况,而我相信下半年(情况)会继续改善,到今年年底时消费零售额将好于去年。”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国率先开启复苏进程进一步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内生动力。博塞利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有两个看法。首先从短期来看,中国是第一个走出疫情危机的国家,所以短期经济增长最被看好的是中国。而放眼中长期,无论从经济发展还是消费需求角度,我都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潜力的国家。因为中国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博塞利最后强调,面对新冠疫情对全球造成的冲击,各国只有团结应对才能化解危机,并开创新的机遇和前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