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24年累计分红18亿!姚振华出大招,直取这家公司控制权,股价逆势上涨

天下潮商传媒

关注

原标题:上市24年累计分红18亿!姚振华出大招,直取这家公司控制权,股价逆势上涨 来源:天下潮商传媒

近日, 韶能股份 逆势上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股价上涨的背后,恰是曾经名噪“宝万之争”的姚振华再度出手,剑指公司控制权。

7月14日晚,韶能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拟向特定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为华利通。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全额实施后,华利通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超过30%,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华利通,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姚振华。

上市24年累计分红18亿,姚振华将成韶能股份实控人

姚振华即将入主的韶能股份有着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

韶能股份前身为韶关市电力开发公司,组建于1987年11月,在1993年进行全资改组,于1996年8月30日登陆深交所。公司业务不断拓展。最初,公司主要从事电力开发,兼有建材、环保产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电力是公司的主导产业。如今,公司已形成能源(电力)、生态植物纤维制品、精密(智能)制造三大业务板块。为优化业务结构,近年来,公司重点发展生物质能发电及生态植物纤维制品业务。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增加了6万千瓦,截至年底,装机规模达18万千瓦,同比增长50%。目前,公司在运营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21万千瓦。

与此同时,2019年,公司生态植物纤维餐具(健康生态纸餐具)增加产能规模年1.4万吨,在原有产能规模基础上增长51.85%,产能居亚洲第一。传统业务水电较为稳定。截至去年底,公司水力发电装机容量68万千瓦,当年水电企业营业利润率为50.24%,同比增长3.83%。

韶能股份的精密(智能)制造业务也具有竞争力。公司称,其拥有一批国际先进的高端齿轮制造、机加工、锻造、热处理及检测等先进设备,共1300多台套,因而具有加工优势。因此,公司拥有美国、 比亚迪 、 东风汽车 、 中国中车 、广汽乘用车、特彼勒、、意大利康迈尔、美国约翰迪尔、道依茨等优质客户。公司称,随着生态纸餐具高端装备制造业一体化实现,精密(智能)制造业务的经营效果将更加显现。

三大业务板块发力,总体而言,韶能股份盈利能力较为稳定。上市24年来,公司累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近40亿元。在此期间,公司共计实施了22次现金分红,累计派发现金红利约18亿元。

不过,近年来,随着持续进行产业布局,韶能股份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2017年底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8.29%、51.95%、54.39%、55.04%。近三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1.58亿元、1.67亿元、1.76亿元,逐年增加。

此外,今年,韶能股份共有5个在建项目,资金需求预计为27亿元左右,约占截至2019年底公司资产总额的24%。而截至去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3.50亿元。

显然,本次定增募资,将大幅缓解韶能股份资金压力,有效降低负债率,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姚振华的宝能系早已蛰伏在韶能股份

2015年7月,前海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举牌韶能股份,此后又不断增持。至2015年底,前海人寿通过参与认购韶能股份定增,超越原第一大股东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为韶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5%。2017年,前海人寿还不断增持韶能股份。

到了2020年3月,前海人寿突然以26.4亿元将所持19.95%股权转让给了华利通。华利通接替前海人寿成为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但前海人寿和华利通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姚振华。

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为华利通,持有公司2.16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19.95%;公司第二大股东为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5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4.43%;公司第三大股东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0.7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7.07%,公司目前股权分散,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韶能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拟向第一大股东华利通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4.60元/股,募资总额不超14.9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定增完成后,华利通对其持股比例将超过30%,成为控股股东,姚振华成为实际控制人。

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变更

宝能系布局广泛

姚振华旗下的宝能系一直是资本市场上的焦点,其主要持股平台包括钜盛华、前海人寿、富天投资等。韶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华利通正是钜盛华的全资子公司。

姚振华入主韶能股份,被市场解读为利好。根据披露的信息,宝能系商业帝国庞大,涉足领域宽广。目前,姚振华控制的宝能集团及下属核心企业有22家,包括钜盛华、宝能汽车、宝能百货、宝能文旅、宝能航空、宝能机场、前海人寿等。此外,姚振华还实际控制有宝能国际集团、宝能控股集团、承泰集团等5家境外公司。宝能控股控股有28家公司,包括宝能世纪、中林实业、宝能置业、宝能地产。

姚振华还直接或间接持有除韶能股份外7家上市公司,分别为、 中炬高新 、南玻集团、 南宁百货 ,持股比均超过5%。其中,中炬高新为姚振华实际控制企业。

在“宝万”风波后,宝能系一度淡出公众视野,但近两年,“姚老板”卷土重来,再度频频出手。

2019年3月,中炬高新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3月19日收到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中炬高新技术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的情况说明》,经公司审慎判断,并与第一大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山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

2019年12月,深圳北部湾电子持有的上市公司南宁百货4.21%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最终,宝能系下属公司南宁富天成功赢得竞拍。南宁百货原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以竞拍的方式增持公司股权,总计持有18.85%股份,得以超越控股股东南宁沛宁而上位第一大股东。因宝能系上位第一大股东,南宁百货连拉9个涨停,一个月上涨近200%。

作为横跨金融、地产等多个领域的综合集团,宝能提出了全面推进“制造宝能、科技宝能、民生宝能”三大战略,宝能系还持股众多上市公司。

根据统计,截至7月15日,除中炬高新、南宁百货外,宝能系旗下持股超过5%的A股上市公司还包括 南玻A 、 华侨城A 、 明星电力 ,此外,宝能系持股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 格力电器 、 万科A 、 东阿阿胶 、 新城控股 、 华海药业 、 华新水泥 等。

来源:中国证券报、新浪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