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都说TMT是“渣男”,那么TMT基金可以长期持有吗?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好买臻财VIP

好买说:

最近乘风破浪的,除了演艺圈的姐姐们,还有A股。

“牛市要来了吗”、“疯牛还是健康牛”、“上证这一轮能到多少点”,关于股票市场的各类讨论层出不穷,公募基金更是不断刷新基金募集金额之最。但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是要保持清醒。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好基金,永远是在这个市场中生存下来的重要一步。

本期好买公募基金研究报告,我们将重点分析A股当中有名的“渣男”主题——TMT。那么,如何在TMT基金当中避雷、择优,究竟哪个TMT基金才是可以长期持有的那一位呢?

1

硬性条件筛选

首先我们选择了全市场2019年报股票仓位在70%以上的主动权益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这些基金的2019年中报和年报对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四个申万行业的持仓市值占股票投资总市值的50%以上(由于各基金类型不同,因此我们用股票投资市值而不是基金资产净值)。

这一轮筛选下来的基金,一共有97只,数量还是很多。于是,我们再进行第二轮的定量化筛选。

在这个阶段,我们会对基金经理管理经验、规模、风险控制等方面进行定量化筛选。我们的选基标准是:

1. 首先基金经理要有完整年度的管理历史(2019年前任职)。

2. 其次规模较大(最新报告期规模>5亿元)。

3. 基金经理管理以来,最大回撤小于指数最大回撤(指数我们选择中证TMT--000998.SH)。

4. 在以上四层筛选之后,共有36只基金。

5. 最后,由于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产品具有重复性,同一基金经理,我们仅保留一只。

经过第二轮严格筛选,只剩31只TMT主题基金留在了舞台上。

当然,买基金如果不看业绩,就等于耍流氓。基金能够持续稳定的创造超额收益,对于各位投资者而言,实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考核点。漂亮的TMT基金不仅需要给我们带来可观的收益,而且还需要拥有抵抗TMT高波动性主题带来的压力。

我们用申万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四个行业按照市值加权拟合一条科技成长指数作为基准。用基金的净值序列与基准进行线性回归,对季频的alpha序列做单侧显著性检验,如果alpha显著,则认为基金经理具备持续稳定的获得超额收益的能力。

最终,23只基金变成了我们的重点考察对象:

▼超额显著基金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截至2020-06-28)

2

23只基金风格各异

做了初步筛选之后,我们深入研究这23只基金,从一些隐秘的细节里看到这23只基金各自的特色。

· 持仓结构

总体来看,从申万二级行业角度,23只TMT基金普遍青睐半导体、计算机应用、电子制造Ⅱ三大板块,其中半导体板块持续高动量,计算机应用当前中高估值,而电子制造Ⅱ在2019年走强后,今年表现较差,目前处于历史低估值。基金对通信运营Ⅱ、营销传播、计算机设备Ⅱ以及文化传媒占比不高。互联网传媒、通信设备、光学光电子、元件Ⅱ、其他电子Ⅱ占比中等。

▼行业表现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1-06-28至2020-06-28,红色为申万二级,蓝色为申万一级)

各只基金在风格上也具有显著差异。首先在换手上,23只TMT基金年化双边换手中位数在6倍左右,其中富国创新科技和华安媒体互联网换手较高,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换手低。

▼换手率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0-06-28)

 · 基金风格(操作风格、持仓风格、择时/选股)

持仓风格上,各只基金对宏观市场调仓的策略也具有显著差异。大部分TMT基金在2018年不会大幅降仓,但也有部分基金主动根据市场趋势减仓,比如天弘互联网、中信建投智信物联网、民生加银策略精选、交银新生活力、交银经济新动力等。集中度上,信达澳银新能源集中度显著低于其他基金,而多数基金持股数量保持在30-70个左右,前十集中度长期较高且稳定的是前海开源人工智能。

由于基金经理的投资模式不同,超额收益来源也不同。在择时和选股上,首先从长期看,23只基金在2018年以来都具有一定的选股能力。从不同的能力来看,选股能力较强且稳定的是冯明远、李元博、郭斐等,择时能力优异的是潘明、代云锋等,择时和选股都较强的杨浩、何帅。

· 发展概况(收益表现、行业表现、公司分化)

市场方面,以中证TMT指数上市日开始至今,累计收益超过135%,大幅跑赢同期WIND全A和沪深300,超额收益方面,至今累计65%。但牛市超额显著,熊市和震荡市TMT指数表现较差。得益于5G的推动,2019年以来TMT指数表现优秀。

▼收益表现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0-06-28)

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TMT四大板块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长短期都能排在前50%。其中电子和计算机表现最强。10年10倍的20只股票中,TMT板块占了8个,成为除医药生物以外另一个盛产牛股的板块。

▼行业表现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2011-07-01至2020-06-28)

当前TMT基金重仓最多的是电子,其次是计算机。其中,立讯精密、兆易创新等电子行业个股重仓市值最高。短期来看,个股表现分化较大,但长期维度上持仓市值TOP30基本都能够取得正收益。

▼10年10倍股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0-06-28)

从全部公募基金对TMT四大板块配比趋势来看,电子持续增长,计算机近期保持稳定,通信和传媒上配置相对较低。申万二级上,公募基金2019下半年在半导体、电子制造Ⅱ、互联网传媒上的占比有大幅提升。

3

TMT基金的股票配置

综合来看,包括了所有97只主动性TMT主题基金,我们选出了2019年基金前10大重仓股,列举了基金最高的前30只股票,占比最多的是电子行业股票,共19个,超过60%。这30只重仓股分别是:

▼重仓股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至2020-06-28)

近三年复合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大多都是高增长企业,基金更倾向于重仓盈利健康的优质企业。涨跌幅方面,1-3月短期来看,个股分化较大,同一板块分化也比较明显,但从长期来看,涨跌一致性较强。

行业上看,下表展示全部公募基金在TMT申万一级行业和申万二级的投资市值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例变化趋势,数据取自2013年至2019年中报和年报。首先从一级行业来看,电子行业占比整体呈上升趋势,而计算机占比呈下降趋势,近两年占比稳定。传媒和通信占比相对较低,且整体呈下降趋势,但传媒最新一个报告期占比提升。

二级行业方面,最新一期占比大幅提升的是半导体、电子制造Ⅱ、互联网传媒。持续呈增持趋势的是元件Ⅱ,而文化传媒呈持续减持状态。

行业占比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2013年至2019年中报、年报)

小结:

对于处在转型期的中国经济而言,TMT行业无疑隐藏着巨大的机会,但是高增长高波动的特点,往往对于中小投资者十分不友好。这种时候,选择通过优秀的TMT基金来分享TMT行业成长的红利,无疑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好买君通过定量的指标筛选出23只相对于同行来说,各方面更为优质的TMT基金,也从持仓结构、换手率、基金风格等多个角度对这23只基金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

以上,希望能给大家适合自己的TMT基金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