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月动力电池装机出炉 宁德时代、比亚迪增加磷酸铁锂出货量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6月动力电池装机出炉,宁德时代比亚迪增加磷酸铁锂出货量

记者 周小飏

今年6月,中国动力电池装机同比下降超两成,但其中的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呈回暖迹象。

真锂研究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锂电总装机量为4.93 GWh,同比下降24.4%。

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实现装机1.7 GWh,占比为34.43%。这一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个百分点。

“6月磷酸铁锂装机较上月增加近一倍,回暖迹象明显。”真锂研究分析师张慧称。

但三元电池仍占据绝对优势,6月装机量约3.21 GWh,占整个动力电池市场的65.07%。

其中,正极材料为镍钴锰聚合物(NCM)的电池装机量为3.19 GWh,占比为64.76%;正极材料是镍钴铝聚合物(NCA)的电池实现装机0.016 GWh,占比为0.31%,主要是松下的产品。

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是目前电动汽车最常用的两种锂离子动力电池。前者能量密度高,续航能力强;后者安全性好,成本低。

2016年前,磷酸铁锂电池曾是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主流。后因中国政府对使用高能量密度电池的新能源电动车出台了补贴政策,三元电池乘着政策之风扶摇直上,装机量占比从2016年的23%增至去年的62%。

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则从2016年的72%降至去年的32%。

今年6月,宁德时代(300750.SZ)和比亚迪(002594.SZ)均加大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出货量。

真锂研究统计数据,宁德时代6月NCM电池装机占比为55.24%;磷酸铁锂电池装机占比为44.76%,较上月增长近14%。

比亚迪6月的NCM电池占比为63.3%;磷酸铁锂电池占比为36.7%,较上月增长近20%。

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第333批新车申报目录显示,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电动汽车。

今年2月,宁德时代与特斯拉签订了电池供货协议,约定今年7月1日-2021年6月30日,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提供包括但不限于磷酸铁锂电池在内的产品。

比亚迪7月上市的电动汽车比亚迪汉,则采用了其今年新发布的刀片磷酸铁锂电池。

具体到公司,6月宁德时代以2.4 GWh的装机量,仍排名国内第一,市场份额约48.75%;LG化学以0.74 GWh的装机,占市场份额的15.02%,排名第二;比亚迪以0.55 GWh的装机,占比为11.23%,排名第三。

这三家合计装机的市场份额为75%。

张慧表示,与上月相比,6月新进入前20位的企业有中兴通讯(000063.SZ)、江苏春兰、比克、江西安驰,跌出前20名的有欣旺达、恒大、华鼎国联、四川绿鑫。但变动的基本为15名以后的企业,排名靠前的企业相对稳定。

真锂研究数据显示,今年前6月,共有58家电池芯供应商实现装机,锂电总装机量17.83 GWh,同比下降40.16%。

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为12.75 GWh,占比为71.51%;磷酸铁锂电池为4.994 GWh,占比为28.01%。

具体到公司,今年前6月宁德时代装机量为8.65 GWh,占比48.5%,排名第一;LG化学装机为2.59 GWh,占比为14.52%,排名第二;比亚迪以2.5 GWh的装机,占比为14.03%。

这三家公司合计装机占比达77.05%。第4-20名电池芯供应商的合计装机占比为21.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