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密集发布!山东一天内宣布4大省属国企重组方案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密集发布!山东一天内宣布4大省属国企重组方案 来源:齐鲁网

密集发布!山东一天内宣布4大省属国企重组方案,释放了哪些信号?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3日讯 1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召开了有关省属企业改革工作推进暨干部大会。会上,宣布了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宣布了联合重组后的企业领导班子。

重组后的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总额将达到6438亿元,或成中国第二大煤企;而新山东高速集团则将成为山东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

根据《齐鲁晚报》报道,重组后的新山东能源集团和新山东高速集团当家人也尘埃落定。新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将由现任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出任,总经理将由满慎刚担任。不过由于满慎刚正处于公示期,公示结束后会正式上任。新山东高速集团将由现任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邹庆忠出任,总经理将由现任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周勇出任。

这是继去年山东港口集团和山东机场集团组建后,山东再次对国有资产的大手笔整合。如此密集的省属国企重组,山东释放了哪些信号?

【01】

横向重组·打造省属大型企业集团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山东一天内公布4大省属国企重组的消息,或许布局已久。

在今年年初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省人大代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今年省国资委将继续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结合非主业清理工作,大力实施省属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

虽然当时张斌并没有具体指出重组整合的行业和企业是哪些,但是那次采访还是释放了明确信号:山东要深化省属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打造省属大型企业集团。

2个月后,山东省召开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提出以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加快向“十强”产业、优势企业、核心主业“集结”,并定出时间任务表:“力争用三年时间,将省属国企数量整合重组压减三成以上,资产效益提高三成以上”。

今年5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张斌在介绍山东省属企业“倒计时”改革攻坚的有关情况时,进一步表示,山东将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在年内完成8户左右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任务。

根据这一系列时间表,作为山东省属国企的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集团、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此次联合重组也并非意料之外。

【02】

强强联合·成就万亿资产规模超大集团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正在进行的战略重组,将成为目前为止山东体量最大的两家国有企业的整合。

众所周知,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在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列第211位;同时作为全国第二大优质炼焦煤供应商,山东能源集团目前拥有煤炭资源总量446亿吨,2019年营业收入为3571亿元,资产总计3109亿元。

而兖矿集团的营业收入规模仅次于山东能源集团,位列山东省属国企第二位。作为中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该集团2019年完成煤炭产量1.66亿吨,化工产品产量886万吨,营业收入285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5亿元,年末资产总额3270亿元。

同样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兖矿集团去年的排名是318位。

若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营业收入总额将超6400亿元,以现行汇率计算相当于约919亿美元,足以冲入世界500强前100位。

并且,根据去年我国煤炭产量1亿吨以上的煤炭企业排名,国家能源集团以5.08亿吨位居首位,而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分别以1.66亿吨和1.25亿吨的煤炭产量位居第五、第六位。若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集团重组达成,则将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煤炭产量第二大企业,也将是我国第三个年产量超2亿吨的煤企。

而对山东高速集团和齐鲁交通集团来说,重组后的资产总额将达到9452亿元,遥遥领先其他省属国企,并有望冲击万亿。

【03】

资源集聚·释放增力的“耦合”效应

以市场化为原则、以产权为纽带,山东希望通过打造省属大型企业集团充分发挥资源集聚效应,提高经营效率,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在这个方面,整合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威海港、渤海湾港口集团等组建的山东港口集团虽然挂牌成不足1年却已开始释放红利,显然更有发言权。

在全球港口业务普遍遭受重创的情况下,山东省港口集团通过集团化运作、一体化经营、协同化发展,实现港口各种资源共享共用,产生增力的“耦合”效应。

今年1-6月份,凭借包括全球最先进的5G自动化码头、最成熟的全国沿海港口海铁联运、完备的清洁用能体系等“智慧”优势,山东省港口集团吞吐量突破7亿吨、同比增长7.1%;集装箱累计完成1478万标箱、同比增长2.5%,实现逆势“双增长”。

此外,山东机场集团、山东铁投集团、山东文旅集团、山东颐养健康集团等新国企也在最近两年中招招大棋、步步为营,有效推动了国有资本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有专家表示,山东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推进资本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布局和省属企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打造一批省属新龙头企业,将有利于国有资本在流动中优化配置和提升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