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继续放量上攻 部分机构集中减仓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大咖在线互动直播:牛市来了吗?风格切换了吗?

海通荀玉根(金麒麟分析师)、华安饶晓鹏:均衡之道,在风格转换中追求超额收益

牛市来了买什么?|刘晨明(金麒麟分析师):大切换?暂时的苟且,但别忘了还有诗和远方

清和泉吴俊峰:股票市场环境友好,极致分化阶段收敛

万家李文宾、点拾朱昂:聚焦优质赛道,掘金科创板

原标题:沪指继续放量上攻 部分机构集中减仓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上证综指日K线图

周四,A股三大指数延续升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50.59点,涨1.39%;深证成指报13754.74点,涨2.60%;创业板指数报2757.65点,涨3.9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7262亿元,已连续第6个交易日超过1万亿元。

在蓝筹股的强势带动下,上证指数从突破3000点到昨日站上3450点,仅仅用了7个交易日。但随着部分个股股价进入高位,资金也开始出现明显分歧。

昨日盘后,社保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大体量机构陆续抛出减持计划,涉及中国人保、汇顶科技等热门股。

同时,交易所近期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接连有短线强势股遭机构席位高位抛售,且机构席位单日卖出额常高达数亿元。

社保基金、大基金抛出减持计划

昨日盘后,中国人保披露《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884479811股无限售条件A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减持价格视二级市场价格确定。

若以中国人保最新收盘价8.25元计算,社保基金会本次拟减持市值近73亿元。

本月以来,大金融板块持续升温,成为带动指数冲关的主力。中国人保月初至今股价累计涨幅达28.11%。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人保A股股价短期大涨,其A/H股溢价率已攀升至202.08%,是保险板块中A/H股溢价率最高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当前的A/H股溢价率分别为132.80%、88.60%。

此外,汇顶科技、太极实业、北斗星通等公司也均在昨日盘后公告,披露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的减持计划。

其中,汇顶科技公告,自2020年8月3日起至11月3日,大基金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4566921股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若以汇顶科技最新股价269.91元计算,大基金此次减持市值约为12亿元。

龙虎榜频现机构席位大额卖出

本周前4个交易日,在交易所披露的龙虎榜中,频繁出现机构席位大举卖出的情况。选取本周以来机构席位上榜金额排名靠前的20张龙虎榜,其中13张榜单均为机构席位净卖出。

如7月7日中国中免单日榜单中,有4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6.18亿元,占该股日成交额的近18%。7月8日东方财富单日榜单中,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6.16亿元,占该股日成交额的4.6%。昨日,交易所披露的中国软件三日榜单中,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5.69亿元,占该股区间成交额的6.4%。

此外,国金证券、同花顺、招商证券等的龙虎榜上,本周均出现机构席位净卖出超过5000万元的情形。可见,在部分热门股近期股价上涨的同时,主力资金逢高了结的意愿也十分强烈。

需指出的是,上述统计还只是基于公开可查的龙虎榜数据,并不能代表所有机构的交易动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