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成交连续四天超1.5万亿 波动加剧透露什么信号

第一财经

关注

  A股成交连续四天超1.5万亿 波动加剧透露什么信号

  10:30,成交额达5000亿元。

  11:23,成交额突破10000亿元。

  14:28,成交额突破15000亿元。

  这是7月9日沪深两市总成交金额按时间推进的情况。

  本周以来,来自各大行情交易软件弹屏的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不断刷屏手机。截至7月9日收盘,两市成交额达1.72万亿,至此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四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大关。

  资金流入方面,9日10:10左右,北向资金净流入已超50亿元,全天净流入105.28亿元,连续6日净买入。

  井喷、普涨、冲高、回落等现象在本周前四个交易日轮番上演,而市场的分化亦日趋明显。

  市场分化已现

  回顾9日盘面表现,早盘沪指一度跳水翻绿,但随后大盘迅速回暖,两市又现普涨行情。午后,三大指数延续上攻态势。截至收盘,沪指收涨1.39%,报3450.59点;深成指上涨2.60%,收报13754.74点;创业板指续创年内高点,大涨3.98%,收报2757.65点。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上扬,光刻胶、半导体、氢燃料电池等板块表现活跃。

  本周以来,随着股指不断上行,消费、科技细分领域个股股价迭创新高,赚钱效应明显。

  在此背景下,“全面牛”、“健康牛”等各种“牛市已至”的呼声四起,将投资者情绪推至顶峰。

  但细究来看,自周一两市呈现井喷式行情后,市场波动幅度已明显加剧,市场分化日趋明显。

  “周二开始,市场的波动就明显加剧。7日当天,沪指止步五连阳,分级基金创业板B尾盘跳水甚至跌停,创业板指冲高回落,券商股回调等现象都预示资金稍显疲态,似有稍作调整的态势。” 一位上海公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以来,A股主要股指涨幅均超过13%。若从全部A股涨幅分布来看,以涨幅13%为分界线,有近60%个股跑输指数,且涨幅超过20%的个股占比仅为17%。另有5%的个股出现下跌。

  汇丰晋信基金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对记者表示:“分化的背后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其暗含对未来基本面的预期,更是上市公司盈利和估值‘戴维斯双击’的一种体现。在接下来一段时间,相比风格切换,我们更大概率会看到市场风格的再平衡,即低估值板块短期补涨的基础上,低估值板块和前期强势板块可能会在三季度交替上涨。”

  券商板块短期仍显强势

  对比三大股指连续上攻的态势,券商板块表现得较为挣扎。

  从9日盘面看,早盘券商板块整体低开后个股异动拉升,兴业证券(601377.SH)涨停,第一创业(002797.SZ)涨超9%,东北证券(000686.SZ)、光大证券(601788.SH)等个股纷纷走高。随后在半导体板块接棒领涨后,券商股逐渐回落。午后券商板块再度发起攻势,个股涨跌互现。

  截至收盘,券商板块全天收涨0.57%,全天成交金额1656亿元,浙商证券(601878.SH)、光大证券、越秀金控(000987.SZ)、第一创业、兴业证券涨停。中信证券(600030.SH)收跌1.25%,中信建投(601066.SH)跌0.97%,均遭主力资金净流出。

  回顾本周,券商板块的表现可谓一波三折。7月6日,券商股掀起涨停潮,率领两市急速拉升,沪指当天大涨5.71%,创下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7月7日,券商板块全天整体收跌2.3%。板块内仅有中泰证券、第一创业、浙商证券录得涨停,全天成交金额1674亿元。当天,中信证券收跌1.3%。

  7月8日,券商板块又“卷土重来”,全天收涨6.63%,全天成交金额1664亿元,中信证券收涨7.6%,主力资金净流入39.37亿元。中信建投亦大涨7.3%。

  “上蹿下跳”的券商板块,让不少投资者疑惑:券商行情还能走多远?

  前述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9日早盘沪指一度翻绿或是资金恐高的表现。但整体来看,卖出的量、持续的时间,不具备对市场整体上行趋势构成冲击。而券商是牛市的排头兵,在牛市初期,会出现短时间内整个板块快速上涨的行情。快速上涨也会形成部分透支,经过短期调整蓄势后,仍有机会迎来上行。”

  与此同时,券商6月经营数据密集披露。从数据看,在5月业绩集体滑坡的态势下,券商6月业绩实现大爆发,有近一半券商6月营收实现环比翻倍。

  一位上海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券商是市场改革的受益标的。今年以来,包括红筹企业上市标准放宽、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等一系列资本市场的改革稳步推进,带动券商业务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