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非洲观察丨多个国际组织下调非洲经济增长预期

央视

关注

原标题:非洲观察丨多个国际组织下调非洲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多个国际组织相继下调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年该地区经济将萎缩3.2%,较今年4月份预测值下调1.6个百分点。IMF预计,地区内两大经济体尼日利亚和南非今年经济将分别萎缩5.4%和8%,分别较4月份预测值下调2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

另外,世界银行近期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将萎缩2.8%,较1月份预测值下调5.8个百分点,经济收缩幅度将创有记录以来之最。世行还预计,由于疫情严重影响经济发展,该地区数百万人可能再次陷入贫困。

非洲开发银行日前也发布报告说,根据疫情影响程度不同的两种情况预测,今年非洲经济可能萎缩1.7%或3.4%。

非洲开发银行的报告还显示,非洲多国高度依赖旅游业,比如科摩罗、塞舌尔、毛里求斯等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将会更加脆弱。

多国采取措施 推动经济复苏

疫情之下,非洲多国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推动经济尽快复苏。

今年以来,南非央行已四次下调基准利率,累计降息275个基点。

为重振旅游业,肯尼亚宣布,从现在起到明年6月,肯尼亚多个保护区和景区的门票实施优惠票价。肯尼亚的奥佩吉塔保护区在社交媒体上推出了“云游猎”项目。

南苏丹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特别会议,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南苏丹财政体系和银行业的负面影响进行评估,将央行基准利率从13%下调至10%。降低贷款负担帮助南商业银行和民众共度时艰;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从15%下调至10%。为商业银行释放更多流动性,支持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暂停施行“商业银行最低实缴资本金为50亿南苏丹镑”的规定。

后疫情时代 考验政府和相关行业智慧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疫情的冲击短时间内无法消除,旅游业不仅需要政府的扶持,更需要相关行业集聚智慧,增加游客信心。比如电子化办理登机和酒店入住、做好防疫举措等。(总台记者 马培敏)

(编辑 唐泽屹)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