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月CPI上涨2.5% PPI底部回升释放回暖信号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6月CPI上涨2.5% PPI底部回升释放回暖信号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由负转正,同比降幅收窄。

具体来看,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影响CPI上涨约2.24个百分点,仍为主要拉动项。而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同时,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12.5%转为上涨2.8%。

民银智库宏观分析师应习文表示,北京疫情出现反复,南方地区持续降雨,猪肉价格出现反弹等是CPI同比增幅结束连续5个月回落局面的影响因素。粤开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德礼对记者表示,需要看到的是,核心CPI同比0.9%,继续回落,反映了当前经济供过于求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后续应该继续稳需求。

PPI方面,6月份PPI环比由上月下降0.4%转为上涨0.4%,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环比均由降转涨。同比来看,PPI仍处于负值,但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这是PPI同比降幅2月以来首现收窄。

董莉娟还介绍,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2个,比上月增加12个。主要行业价格的同比降幅均有所收窄。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记者表示,遵循“PPI看全球需求、全球需求看中国”的逻辑。国内工业需求在前期复工复产帮扶政策和货币财政资金的支持下,出现快速回升,工业增加值、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当月增速均纷纷由负转正,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在5月份达到10.9%。6月份PPI环比转正有实体经济需求支撑。

张德礼表示,PPI环比转正,主要由上游和中游行业贡献,这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终端需求持续改善有关。PPI环比转正,也从侧面反映了经济回暖。

展望下半年,接受记者采访的机构分析师普遍预期,下半年CPI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走势有支撑。伍超明表示,原因在于:一是去年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基数高,导致今年同比增速降低,虽然预计三季度猪肉价格受供需影响和生猪养殖周期变化,供给缺口依旧存在,猪肉价格仍将在高位震荡上行,但去年基数太高,也不改变同比增速下行的判断;二是疫情冲击下消费需求虽然将逐季回暖,但总体偏弱,也是抑制CPI涨幅的原因;三是下半年国内需求和经济增长将处于较快上升期,实体需求对四季度CPI有支撑。

分析师们认为下半年PPI降幅将缓慢收窄。伍超明表示,背后的逻辑还是国内实体经济需求的提高,上半年的系列刺激政策和投放的大量资金,将在下半年集中显效,推动需求回升,形成“基建投资引领、房地产相随、投资拉动” 经济复苏的格局。但也存在海外疫情蔓延和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的干扰。

货币政策方面,应习文表示,当前通胀预期有所企稳,社会需求有所恢复,但未来疫情情况仍具备较大不确定性,应保持货币政策的宽松节奏,适当预留政策空间,重点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