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猪价扰动6月CPI回升至2.5% PPI触底通缩压力缓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猪价扰动6月CPI回升至2.5%, PPI触底通缩压力缓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疫情、南方洪水等因素,对6月物价带来些扰动。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物价指数。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一改此前连续4个月下行态势,涨幅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防疫调配要求从严、进口减少等造成猪肉供给紧张,洪涝灾害带来蔬菜短期供应紧张,是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这受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影响,多个工业行业产品价格回升,也反映出国内制造业在稳步恢复,市场需求在改善。

6月CPI和PPI数据双双回升,与经济稳步恢复的态势相一致。但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6月核心CPI涨幅继续回落,体现出疫情影响下消费恢复仍需要时间。

物价处于温和区间,但近期股市价格涨幅较大。为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前期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叠加经济基本面改善、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等利好信号,近期A股股指不断爬升,牛市情绪高涨。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梁中华指出,信用宽松情况下,流动性更多流向资产领域,股市的火爆、核心城市房价的抬头,资产领域在通胀,相较之下,实体经济仍然有通缩压力。

至于未来政策怎么走,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下半年物价将处于较低水平,不存在通胀压力,低物价水平不会对宏观政策造成制约。货币政策会延续稳健偏松的趋势,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猪价再抬头

近年,猪肉价格逐渐成为影响CPI的主要因素。由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不断走高,考虑到去年基数效应,今年CPI逐渐走低本无悬念。但在猪肉价格作用下,6月物价出现小幅回升。

7月9日,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47.84元/公斤。这个价格相较5月29日38.65元/公斤,上涨23%。

猪肉这一波价格的反弹,始于5月下旬。6月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疫情的出现,以及海外肉类加工厂聚集性疫情,使得6月猪肉调配、进口管理从严,进一步强化了这波猪肉上涨的行情。

从统计局公布的月度数据来看,6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3.6%,结束了猪肉价格3、4、5三个月连续下降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6月猪肉价格转为环比上涨3.6%(5月环比下降8.1%)。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下半年生猪价格上升空间有限,因为供需缺口整体在逐步收窄,国家会加大储备肉投放等。6月生猪价格走高,情况有点特殊——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猪肉需求上升;海外部分肉类加工部门出现聚集性疫情感染,导致猪肉进口放缓;前期生猪价格持续下滑,部分养殖户存在捂售情况等。

助推6月CPI上涨的,还有鲜菜价格。我国南方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6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8%(5月环比下降12.5%)。

6月CPI同比上涨2.5%,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则创了新低。6月核心CPI同比上涨0.9%,这是2013年有该项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当然,今年以来,核心CPI基本在1%左右徘徊,仅1月份达到1.5%,2019年该项数据处在1.4%-1.9%的区间。

疫情对部分消费的影响仍在,比如6月飞机票和旅游价格环比下降6.1%和1.8%。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6月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到0.3%,核心CPI涨幅回落至0.9%,表明整体需求仍然偏弱,特别是旅游、文体娱乐、户外消费等领域需求恢复仍然缓慢。

工业稳步恢复PPI触底

6月PPI则同比下降3%,降幅收窄0.7个百分点;6月PPI环比上涨0.4%,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负增长态势,工业通缩压力有所缓解。

海外疫情虽仍在蔓延,但全球需求在逐渐恢复,国际原油价格回升明显。受国际油价影响,6月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上涨38.2%,遥遥领先其他行业出厂价格。

董莉娟表示,6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国内制造业稳步恢复,市场需求继续改善。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22个,比上月增加12个。

随着我国房地产、基建投资等加快恢复,6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上涨1.9%。

刘学智表示,当前原油价格止跌回稳以及工业生产的复苏,对工业品价格起到拉动作用。随着国内宏观政策力度加大,基建、房地产逐渐复苏,下半年PPI降幅有望逐渐收窄。

继续推动经济复苏

我国经济在稳步恢复,经济数据在释放积极信号。但需求偏弱的问题依然存在,除了上文提及的部分消费恢复较慢,海外疫情对我国外需的影响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像6月PMI分项指标中的新出口订单虽有所回升,但仍未进入景气区间。

周茂华认为,6月CPI较前值略反弹,主要是猪肉价格波动造成的,下半年CPI仍将延续温和回落的态势。物价指数显示出内需持续回暖,但核心CPI处于低位以及PPI同比仍在收缩,叠加全球疫情影响,国内政策仍要继续推动经济复苏扩张。

刘学智表示,6月CPI上涨2.5%,月度数据有所上升,但2.5%的水平并不高,距离年度3.5%的目标仍然有差距,不会带来通胀压力,不会对宏观政策有什么影响。货币政策会延续稳健偏松的趋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前期较为宽松的政策,在推动经济恢复的同时,并未带来普遍通胀,但股市等资产价格近期上涨较快。随着猪肉价格的回落,下半年CPI继续走低的趋势不变。

周茂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下半年需要防范金融风险,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导致局部泡沫化风险积聚。物价对股市影响有限,主要是6月物价并未改变稳健略偏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半年整体流动性环境不是问题。同时,央行倾向于采用结构工具、精准滴灌,支持经济稳步复苏,企业整体盈利前景改善可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