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此时进场还有机会吗 各大国际投行对A股如何看

第一财经

关注

 “猛牛”变“长牛”?把握3个市场信号!来新浪理财大学,听《如是财富内参》,管清友金牌投研团队带你发掘市场机会。

此时进场还有机会吗 各大国际投行对A股如何看

[ 第一财经记者整理多家国际知名投行机构的观点发现,机构的普遍共识是:经济复苏、盈利拐点、资本市场改革、估值优势将利好A股短期的表现;但就中长期而言,将持续关注金融板块,并谨慎对待近期涨幅已达高点的地产板块,布局具有长期成长趋势的外需产业,以及目前估值尚属合理的股票。 ]

截至7月9日收盘,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元,上证综指当日上涨1.39%至3450.59点;北上资金当日净流入79.51亿元,年初至今总计净流入已达1810.6亿元。

7月9日晚间,港交所宣布,将于7月10日推出SPSA集中管理(Master SPSA)服务,作为进一步服务沪深港通的新措施。SPSA集中管理服务为全新可选服务,将方便基金经理提升沪深港通北向卖单的交易前端监控效率,以及从基金经理层面计算平均价格。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这一机制的推出将便利化外资布局A股,也有望为MSCI等国际指数机构进一步扩容纳入A股扫清现存的四大障碍之一。

虽然整体投资氛围仍然乐观,“牛市”趋势延续,但各界对后续的看法也出现分化。第一财经记者整理多家国际知名投行机构的观点发现,机构的普遍共识是:经济复苏、盈利拐点、资本市场改革、估值优势将利好A股短期的表现;但就中长期而言,将持续关注金融板块,并谨慎对待近期涨幅已达高点的地产板块,布局具有长期成长趋势的外需产业,以及目前估值尚属合理的股票。

虽然目前市场反映的是短期利多,但对A股的长期展望,多数机构仍旧保持乐观态度,持续看好TMT、先进制造、消费及医药等产业的表现。

野村东方国际:

下半年主题将逐步切换

近期,房地产、金融补涨,野村东方国际认为这是一种结构性差异的修复。

野村东方国际首席A股策略师高挺对记者表示,此前经济敏感的行业如金融和周期性股的估值下行,消费、医药等传统防御性板块则大幅上涨,经济复苏的结构性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A股的估值分化。从历史经验来看,行业间的相对估值差异已经有点过度了。相比沪深300的涨幅,医药、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等行业的相对估值均已超过2015年的水平;但周期行业如金融、地产的估值却屡创新低;之前对经济向好较为敏感的钢铁、有色和煤炭行业估值也未出现改善,表明二季度经济环比好转并未对A股产生明显的影响。因此,近期的轮涨则是一种差异修复。

高挺认为,下半年主题将逐步切换。在行业上,从业绩稳定性、对刺激政策的敏感度和相对估值水平几个方面来看,看好新能源车零部件和低购买频次、高单价的消费品,如家电、轻工和消费电子等。此外,应把握政策的变化,寻找改革和产业转型政策之下基本面边际出现明显向上的主题,如科技板块(消费电子、半导体、光伏和新能源车)、国企改革(混改试点标的)和金融改革(券商及创投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批带量采购预计7月份展开,各界担忧这样的做法对医药股的潜在冲击。野村东方国际认为,仿制药议价能力降低,受政策影响明显,长期看创新药依然是最优投资方向。带量采购政策使得仿制药最终比拼价格,议价能力相比以前大幅减弱,降价压力也倒逼企业转向创新药的研发生产。对比日本历史上的医保控费降价,也得出这一结论——政策变革之下,创新依然是医药行业的最优投资赛道。

大摩:改革红利支撑“牛市”

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在今年3月明确表态超配中国。近日,大摩又提高了几大指数到2021年6月的预测目标价。具体来看,沪深300指数5360(较当前有15%的上升空间),MSCI中国指数103(+8%),恒生指数28000(+6%),恒生中国企业指数11510(+7%)。

该机构表示,目前中国股市的盈利前景能见度更高,拐点正在形成。中国在岸和离岸股市正在引领全球股市,预计盈利修正幅度继续形成V形复苏。

虽然几天来A股持续上涨,但大摩并不认同A股“过热”的观点。截至7月6日,大摩的A股情绪指数读数为65%,是2014年以来少有的单日涨幅。在大摩看来,A股情绪指数超过75%表明市场过热,这样的时候,将会出现监管部门采取降温措施的可能性。在2015年股市反弹期间,随着融资的持续增长和新增散户投资者的涌入,情绪指数突破了75%的水平,一度超出了90%。不过,融资融券自2015年以来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基本保持在4%左右,没有出现像2015年那样的大幅飙升的现象。

高盛:

短期乐观中期偏谨慎,警惕回调风险

尽管也提升了A股目标价并表示在亚太地区(除日本外)超配中国,但高盛的预测相较于大摩偏于保守。7月7日,高盛将沪深300的12个月目标价从4100点提升至4600点(对应13倍估值);将3个月目标价提升至5370点(对应16.6倍估值),即短期的情绪可能较长期更乐观。

中国二季度的复苏明显强于预期,这使得此前对盈利增速过于悲观的高盛调升盈利预期。高盛称,经济复苏将转化为企业的收益改善,目前盈利修正趋于稳定(部分行业转为积极),5月工业利润增长6.0%证实了这一趋势。因此,已上调沪深300的每股收益(EPS)增长预期,分别将2020年和2021年的EPS预期从-5%和18%调整至5%和14%,之前对今年-5%的EPS估计从宏观上看显得保守。

与大摩的观点一致,高盛认为A股并未过热。与2015年和2018年的乐观水平相比,个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和投机程度并没有过度。除国内散户投资者外,过去几周,北向资金流入也大幅增加。但是鉴于境外构投资者换手率较低,并不太可能成为当前换手率高企的A股定价者。

展望未来,高盛表示要保持参与市场,并警惕回调风险,这也是把握快速变化的市场的关键,目前风险回报仍然良好。该机构认为,股市上涨掩盖了指数背后的显著差异,某些早期周期股(券商)和主题股(如科技、医疗保健)的表现明显优于大盘。为了进一步锁定潜在收益,要寻找那些通常在牛市中期表现突出的板块。

瑞银:

金融板块受益于政策刺激和改革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中国境内股市直接受益于内地经济复苏,境内市场相较于境外也能体现较强的韧性。中国股市在未来3至6个月还有低双位数的潜在上涨空间,充裕的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财政政策刺激,都将支持当前的估值。

然而,中国股市要进一步上涨需要盈利增长,而非倚靠估值预期调整去拉动。瑞银预期明年盈利增速为低至中双位数增长。此外,在二季度财报季期间,上市公司给予的中期盈利展望可能成为另一个催化因素,管理层有望提供更多有关三季度需求复苏的依据,加强市场对下半年及明年盈利加速增长的信心。

就板块而言,瑞银下半年偏好盈利增长稳健的板块(如医疗保健、信息科技及日常消费),以及明年盈利增长有可能明显加速的板块(如可选消费及工业)。

对于最近跑赢大盘的金融及房地产板块,瑞银认为,人们购房意愿的复苏可能延续至三季度,这也带动了房地产板块估值反弹;金融板块则不单受益于持续的政策刺激,还有资本市场改革及券商并购活动潜在增加等利好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