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家上市药企预测半年业绩:24家净利润突破亿元 这类企业生意火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大咖在线互动直播:牛市来了吗?风格切换了吗?

海通荀玉根(金麒麟分析师)、华安饶晓鹏:均衡之道,在风格转换中追求超额收益

牛市来了买什么?|刘晨明(金麒麟分析师):大切换?暂时的苟且,但别忘了还有诗和远方

清和泉吴俊峰:股票市场环境友好,极致分化阶段收敛

万家李文宾、点拾朱昂:聚焦优质赛道,掘金科创板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60家上市药企预测半年业绩,24家净利润突破亿元,这类企业生意火爆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9日,包含在一季报中做出业绩预告的企业,已经有60家上市药企业对上半年业绩做了预测,其中有29家业绩同向上升。在营收方面,原料药企业普洛药业以营收上限40.82亿元暂列营收榜首。振德医疗、理邦仪器、甘李药业分别以39.38亿元、13亿元、12.5亿元位于第二、三、四位。新产业、阳普医疗、贵州三力、复旦张江均突破亿元营收。

在利润方面,同为原料药企业的新和成以净利润上限23亿元暂列利润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长春高新、乐普医疗、华润三九、鱼跃医疗、振德医疗,它们的净利润上限达到13.8亿元、12.7亿元、12亿元、11.2亿元、10.15亿元。包含誉衡药业、理邦仪器、健帆生物、万孚生物、达安基因等累计24家企业半年内的净利润突破亿元。此外,吉药控股、*ST目药、仟源医药博晖创新、光正集团、创新医疗等8家企业预计出现首亏。

原料药是避风港

在当前已公告成绩的企业中,最让人意外的事莫过于,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盈利能力弱的原料药企业居然扬眉吐气喜登榜首。“利润王”新和成表示,其业绩之所以有所增长,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维生素A、维生素E、生物素等产品销售价格与销售数量较同期均有增长。“营收王”普洛药业也提出,原料药销售收入、毛利同比增加带动了业绩增长。

而与业绩持续稳健的世界四大维生素生产企业之一新和成相比,普洛药业的业绩预告更给人“惊喜”。民生证券分析,由于调整了收入结构,公司当前正处于药物活性成分(API)产能扩张与合同研发生产(CDMO)订单放量阶段,二季度盈利能力大大改善。由此,上半年公司利润端也有突破,预计最高盈利可达4.36亿元,同期仅为2.8亿元。

那么,原料药企业为何能在疫情之下取得不错的业绩?某中型券商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料药企业的特殊性在于,大型原料药生产商全年无休,不会因为疫情而停产,其本身抵御风险能力就较强。疫情对其影响主要在出口和交通运输方面。当前,世界上的原料药大国有两个,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此前,印度封国,大宗原料药价格上涨。但中国企业会在同一时间拥有更多订单,对提振业绩有益。并且,我国是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的国家,这也提升了行业价值和议价权。”

不过,记者注意到,随着海外多国疫情出现拐点、疫情发展整体稍有缓和、下游需求趋于稳定,抗生素中间体、慢病特色原料药价格已整体趋于平稳。而此前在较高价格震荡的激素类中间体、维生素品种均出现降价。

防护检测火了

如果说原料药称王是意外,那主营防护、检测用品的企业火爆就在情理之中。7月8日,鱼跃医疗甚至上调了企业半年业绩预告,将原先的净利润变动区间“8亿元至8.27亿元”上调至“10.67亿元至11.2亿元”,变动幅度也由“同比增长50%到55%”变化至“同比增长100%到110%”。鱼跃医疗表示,公司在上半年完成了大量海内外抗疫类产品订单交付,且自二季度以来,常规市场销售趋势修复良好,这使得公司上半年业绩状况显著优于原有预期。

疫情之下的防护用品有多紧俏,振德医疗的公告证明了一切。2020年上半年,其防疫类防护用品实现销售26亿元到27.2亿元,但较上年同期增加的数额达到25.66亿元到26.86亿元。由此,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达到9.85亿元至10.15亿元。而其2019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还仅有0.6亿元。面对业绩预告,有投资者打趣道,“这个卖口罩的疯了”。与此同时,在7月6日至7月9日,公司股票连续获得四个涨停,最新收盘价为85.92元/股。在今年第一个交易日开盘时,其股价开盘只有21.58元/股。

与防护用品市场类似的还有新冠检测市场,万孚生物、达安基因就是其中的受益者。由于检测产品销量猛增,万孚生物近期预告其归母净利润将达4.13亿元至4.54亿元,同比增长100%到120%;达安基因早在一季报就预测了其半年内归母净利润可至3.02亿元到4.5亿元,同比增长400%至643.64%。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我国新冠检测试剂盒累计出口达2.25亿人份。业内人士判断,基于新冠检测试剂盒出口正呈几何式增长,相关企业还将持续受益。

问题企业无处遁形

有人欢喜就有人忧。在不少医药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发展业务之余,也有一些企业由于“积病”已久,在疫情之下生存愈加艰难。

例如,在主要产品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阿莫西林钠舒巴坦钠等退出《国家医保目录》后,仟源医药业绩一落千丈。公司在一季度发生亏损4365.01万元,并预计在中报仍有可能发生亏损。而2019年爆雷巨亏的吉药控股在今年一季度生产、物流配送、销售推广受限后,亏损4073.73万元,预计中报继续亏损。同样面临亏损烦恼的还有子公司失控的创新医疗。

此外,一些做医疗服务企业也很煎熬。致力于发展一、二线城市中高端眼科医疗服务的光正集团预计在上半年的亏损约在800万元至1600万元间。而主营检验检测及血液制品的博晖创新表示,受欧美疫情3月份开始大暴发影响,海外子公司业务二季度预计将受到影响,公司上半年整体仍将亏损。不过,对于博晖创新,投资者更为关心的是其日益增长的资产负债率及7.87亿元商誉问题。该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已达77%。

对于医药行业接下来的发展,安信证券预判,在全球疫情不断蔓延及中国率先进入“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医疗新基建、新冠检测、疫苗、创新药产业链(CXO)、泛医疗服务这五条主线将持续受益。在老龄化与消费升级背景下,专科服务受影响是暂时的。此外,创新研发依旧是医药行业的发展主线,高端新特药将继续领跑医药产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