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宣布涉足无人矿山 宁德时代的朋友圈又扩大了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宣布涉足无人矿山!宁德时代的朋友圈又扩大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们要搞矿了!

动力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在7月9日突然宣布这样一则消息。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在拓展动力电池应用领域方面,意想不到的朋友又增加了。

上市之初,宁德时代就曾以广泛的上下游产业链朋友圈闻名资本市场。上证报记者盘点了一下,今年以来,宁德时代除了与国内外整车企业继续增进友谊,交友圈又扩展到了储能、船舶、无人矿山等新领域。

参与无人矿山解决方案

7月9日,宁德时代与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跃薪”)合资公司——河南跃薪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跃薪时代”)在河南正式成立。

天眼查数据显示,跃薪时代的注册资本为6500万元。公司大股东河南跃薪持股比例为69.23%,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30.77%。

问题来了,宁德时代的锂电池将如何参与到无人矿山项目中的呢?

随着全球矿业转型升级,矿企生产过程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结合愈发紧密。

记者获悉,此次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跃薪时代依托电动化和智能制造产业链的协同发展、集成创新,开发了电动智慧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即Ener-magic系统:以锂离子电池纯电驱动技术为基础,融合5G技术的高效传输和智能互联,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无人驾驶、智能管控,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实现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高效生产。

重构矿业生态模式。电动矿卡或取代传统矿卡,解决油耗大、污染重、效率低、安全无保障等问题。根据经济模型计算,仅一台电动矿卡每年就可节省能源费用近30万元。若电动智慧无人矿山解决方案在全国推广应用,每年可减少原油消耗2000万吨,减少四项污染物排放130万吨,将矿山生产效率提升30%,节省46%的采矿成本,每年或达2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今年早些时候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正在呼吁加快推广工程机械和重卡的电动化。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从科技、产业和金融等全方位支持智慧矿山发展。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仅存量煤矿智能化改造市场规模就将达到上万亿元,同时智慧矿山可以应用到非煤矿山、智慧城市等领域。

如此看来,在进入无人矿山领域前,宁德时代早就打好了算盘。

重新夺回行业老大

宁德时代继续开拓朋友圈

目前,宁德时代为特斯拉、宝马、大众、奔驰戴姆勒等世界主流车企提供电池。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截至2019年底已连续3年出货量位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份额则占据半壁江山。

截至7月9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报收于205.02元/股,市值达到4525亿元,继续稳坐创业板市值头把交椅。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最新统计,截至今年6月,宁德时代以8.51GWh的总装机量重回榜首,市占率达到48.7%。

而在国内外竞争对手环伺中,宁德时代又加快了向其他应用领域拓展的步伐。

在储能领域,港股中天宏信近日公告称已与宁德时代签订协议,将与宁德时代共同配合并推动国家电投集团的储能项目落地。

今年早些时候,宁德时代还与国网综能集团成立储能合资公司,又牵手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聚焦于储充检一体充电站。宁德时代似乎早已将储能领域视作下一个风口。

在船舶电动化领域,宁德时代也是在国内同行中先行一步,高调官宣宁德时代海洋船舶动力电池系统拥有官方首套“身份证”。据研究公司Research and Markets预测,2024年全球电动船舶市场规模将达450多亿元。

“目前,一辆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容量平均在40-50度,而一艘豪华电动游船的电池容量在3000度左右。不断扩展锂电池的应用领域对于电池企业至关重要。”电池行业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如今,宁德时代又将触角伸向了电动智慧无人矿山领域,无疑又留给市场新的想象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