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动驾驶刚成“热搜”:常熟汽饰“应景”投资 股价尾盘异动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自动驾驶刚成“热搜”,常熟汽饰“应景”投资 股价尾盘“提前”异动

记者 曾剑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的召开,使得自动驾驶成为热门话题,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均表达出对自动驾驶行业的乐观预期。在A股市场上,自动驾驶概念板块也成为资金宠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背景下,有一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常熟汽饰(603035,SH)十分“应景”地跨界布局自动驾驶领域。公司今日(7月9日)下午收盘后披露,其将通过参投投资基金间接涉足自动驾驶领域。巧合的是,常熟汽饰股价今日下午尾盘突然急剧拉升至涨停。

常熟汽饰拟布局自动驾驶

据常熟汽饰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7月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与实际控制人共同参与发起设立投资基金的议案》。根据议案内容,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北京鼎和高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鼎和)签订《深圳鼎和创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共同参与发起设立深圳鼎和创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鼎和创智基金)。

据悉,鼎和创智基金募集规模为2.255亿元。其中,北京鼎和作为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50万元;常熟汽饰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3000万元,出资比例为13.30%。常熟汽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罗小春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2000万元,出资比例为8.87%。其他投资人出资1.75亿元。

常熟汽饰上述投资的亮点在于:鼎和创智基金拟对包括3D传感器(激光雷达)在内的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内的项目进行投资。

在7月9日,自动驾驶无疑是资本市场上的热门话题,这源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的召开。在峰会上,埃隆·马斯克表示,其对未来实现L5级别自动驾驶或是完全自动驾驶非常有信心,并表示特斯拉的工厂会运用更多人工智能和更智能化的软件。参加峰会的李彦宏也提到,人工智能已经证明或者初步证明了它对无人驾驶等行业颠覆和重构的潜能。李彦宏还表示,百度乘新基建东风,智能交通落地尤为迅速,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也已在长沙全面开放。

股价“提前”异动

常熟汽饰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内饰件业务,是国内乘用车内饰件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2019年度,中国汽车产销量同比有所下滑,常熟汽饰的业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2019年度,公司营收同比上涨24.62%,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2.22%。

常熟汽饰表示,(此次投资)为配合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规划,促进公司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的战略布局,通过获得、持有和处置相关产业的科技型企业之股权,拓展公司投资渠道,获取投资收益。

对于投资者而言,更为看重的是:常熟汽饰这一笔投资,使得公司股票也加入到自动驾驶概念阵营中。在股吧里,一些投资者欢呼雀跃,表达了对公司股价后续表现的乐观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从盘面看,常熟汽饰股价9日尾盘明显异动。今日,常熟汽饰股价小幅低开后一直震荡。14时后股价拉升,一度涨逾5%,但又迅速回落至不足4%。14时34分左右,常熟汽饰股价急拉至涨停,最终以涨停价收盘。如此动态与前些日子相对平稳的走势大相径庭。而公司收盘后的一纸沾边热点概念的投资公告,似乎也为股价异动增添了一丝“消息提前泄露”的魅影。

近5个交易日(含7月9日),常熟汽饰股价累计上涨16.7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