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猪企业正邦集团招2.5万名大学生:月薪上万 招聘任务分到员工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养猪企业要招2.5万名大学生,月薪上万!

每经记者 于垚峰  

7月6日晚间,牧原股份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超百亿元的数据奠定其猪企江湖老大的地位。而处于第二梯队的正邦科技,其控股股东正邦集团近日发布的一则招聘广告,则显示出猪企的竞争趋向激烈。

正邦集团日前发布了一则招聘,招聘25000名大学生。在企业招聘更加谨慎的背景下,正邦集团一次性招聘25000人,除了正常的员工流动之外,也体现了高速扩张之势。

记者注意到,生猪价格在春节后经历了一段明显下滑后,最近已经连续5周上涨。养猪龙头企业发布的数据显示,生猪出栏量正逐步增长,也显示出产业集中度正在提升。

招聘任务分解到员工

2020年的毕业季,正邦集团启动了25000名大学生招聘工作,对于拥有6万名员工的集团来说,剔除人员的流动部分,新增的员工在集团中仍然可占到较高的比重。

正邦集团官方微信号上的招聘信息显示,各产业招生计划包括:管理培训生1500名,养殖生产技术/管理20000名,饲料营销1000名,环保岗300名,畜牧工程岗500名,工程管理岗400名,财经岗1000名,综合管理岗300名。

从岗位设置来看,正邦集团本次招聘的大部分人才,将安排在一线猪场。包括管理培训生,也需要从一线养猪场做起,熟悉了业务流程,才有可能晋升为养猪场场长等管理职务。

据一位负责招聘的人事经理介绍,本次校园招聘,对专科生会要求专业对口,即必须是农牧养殖专业,而对于本科生,专业要求则会放宽松。

对于本次招聘,正邦集团开出的薪资待遇为专科生入职第一年的综合薪资为8万~15万元,本科生为12万~20万元,硕士为18万~30万元,博士为30万元起。综合薪资包括基本工资、考核工资(20%)、岗位补贴、年终奖、岗位奖金包分享、项目奖、跟投分红、股权激励等多个部分的总合。

不过,一位资深的人力资源在看到上述薪资待遇之后认为,正邦集团开出的薪资并不具有竞争力,从薪资构成上来看,一个大学本科生,入职后每个月拿到手的钱也并不多。对比此前牧原股份月薪2万元招聘大学生,差距更是较为明显。

事实上,从正邦集团把招聘任务分解到员工,就可以看出本次招聘大学生,还是比较困难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他也分配到了招聘40个大学生的任务,但他“上哪去找这么多大学生”?

猪企集中度提升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不少中小规模的养猪场倒闭,此时,正邦等规模较大的猪企对这些养猪场进行了收购。一位招聘经理表示,全国几百个养猪场,都需要增派员工,因此正邦集团此次计划招聘25000名大学生。

正邦科技的控股股东正邦集团,在年初会议上就提出,要早日实现“双千亿”的目标。

7月6日晚间,正邦科技发布了2020年6月份生猪销售情况,公司6月销售生猪69.41万头,环比增长39.89%,同比增长65.42%,销售收入23.23亿元,环比增长27.27%,同比增长219.8%。

一边招兵买马,一边还在募资筹款。正邦科技近期抛出了一份8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用于发展生猪养殖业务和补充流动资金。

从牧源股份、正邦科技等企业发布的数据来看,在这一轮“猪周期”中,规模化养猪企业仍然在抓住机会,进行收购扩张,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位置。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养猪行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是现在门槛越来越高。除基础设施、环保投入外,还有各种疾病的威胁,使得许多实力有限的养殖户不得不退出市场。“而目前国内龙头养猪企业相对资金实力强,防疫水平高,通过这轮周期,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市场规模化水平将获得进一步提升。”这位业内人士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