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盾量子转融券业务遭暂停 券源多还是市场分歧大?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国盾量子转融券业务遭暂停,券源多还是市场分歧大?

7月9日,国盾量子(688027.SH)在科创板上市交易,涨幅超9倍。当日晚间,该公司股票转融券业务遭暂停。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公告称,截至2020年7月9日,转融通标的证券“国盾量子”的转融券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转融通业务规则(试行)》第七十五条的规定,自2020年7月10日起,证金公司暂停该证券的转融券业务,恢复时间将另行通知。

根据第七十五条规定,单只转融通标的证券转融券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时,证金公司暂停该证券的转融券业务,并向市场公布。该比例降至8%以下时,证金公司可在次一交易日恢复该证券的转融券业务,并向市场公布。

科创板转融券业务,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科创板证券出借给科创板转融券借入人,供其办理融券的业务。

那么为何国盾电子的转融券为何遭暂停,难道是触及了转融券余额上限?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一个可能的原因在于国盾电子的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比例较高,可出借的券源多。

2019年4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下称“《实施规则》”)。

根据《实施规则》,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

国盾电子的战略投资者在首次公开发行中获得配售的股票数量为300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为18.42%。这个比例在科创板122家上市公司中处于并列第11位,处于较高的水平。

附:战略投资者获配股份数占流通股数的比例排名前20位的股票情况。

另外,国盾电子网下配售摇号中签的机构投资者获得配售的股份数量为71.4825万股,加上战略配售投资者持有的300万股,累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2.81%。

从国盾电子上市首日行情来看,以280元的价格开盘,最低下探至262.30元,最高冲至399元,上市首日最终收于370.45元,上涨923.91%。对此,有投资者提出疑问,借券较多,是否意味着市场对后市多空分歧较大?

国盾电子也在公告中提示风险称,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8000万股,其中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票数量为1628.517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36%,公司上市初期流通股数量较少,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风险。

该公司同时称,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价格波动风险、市场风险、保证金追加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其中,流动性风险是指,标的股票发生剧烈价格波动时,融资购券或卖券还款、融券卖出或买券还券可能会受阻,产生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在国盾量子之前,心脉医疗(688016.SH)的转融券业务曾于2019年7月23日起被暂停,中国通号(688009.SH)的转融券业务曾于2019年8月8日起被暂停,昊海生科(688366.SH)的转融券业务曾于2019年10月31日起被暂停。

之后因心脉医疗、中国通号、昊海生科的转融券余额低于上市可流通市值的8%,证金公司恢复了这3只证券的转融券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