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情之下,马云和与马斯克再度隔空对话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作者: 李澜

一场疫情之后,世界终于听懂了马云

在今天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云与马斯克时隔一年再度同台。这一次,马斯克忘掉了火星,马云仍然惦记地球。

马云称赞包括马斯克在内的人们,对于地球外世界的探索,但他也提醒,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对自己的陌生,对地球的陌生,相比之下,人类对自身的探索显得更难也更加重要。

他的忧虑已经让他做出行动。过去几个月,他的个人公益基金会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总计2亿余件物资,搭建了覆盖232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3000多个海外医生和机构在此交流抗疫经验。

而今天的马斯克没有谈及火星和宇宙,一场疫情让这位理想主义者不得不展露现实的一面:借大会的场子卖车。这也是他过去半年社交媒体上,最重要的话题。

特斯拉在美国只有加州一座电动车工厂,疫情后,不堪忍受停工损失的马斯克,重启了工厂的生产。不久后,据媒体报道,数名特斯拉的员工确诊新冠病毒。

被视为科技领袖的马斯克,还屡屡在推特上,发出令人大跌眼镜的言论:“隔离政策是法西斯”、“现在就解放美国”…

一年前,自嘲为“火星人”的马云与认定自己是未来“火星人”的马斯克首次对话,马云说:

“我更关心地球70亿人类的生命和生活、如何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可持续。”

这样的表态,当时被认为格局不及马斯克的“仰望星空”,甚至体现了中国和美国的差距。

但一场疫情之后,中国科技抗疫的实践让更多人体会到,用技术来让自己生存的地球变好,或许更为重要。马云的东方式务实也为他赢得了更多人的好感和支持。

彭博社此前曾发出感叹:马云和马斯克两人当中,只有一个是“技术男”,但可能那个“非技术男”才是正确的。

附马云与马斯克演讲实录(节选):

马斯克:

特斯拉自动驾驶在中国工作得非常好,我们正在中国建立相关工程团队。我想强调,我们会在中国做很多原创性工程开发,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美国的东西搬到中国。我们会做很多原创设计和工程的工作,所以,如果你想做工程师话可以考虑加入我们,在特斯拉中国工作。

我对于未来L5级别的自动驾驶非常有信心,我认为很快就会实现。在特斯拉我们已经非常接近5G自动驾驶了,我有信心我们将在今年完成L5级别的基本功能。我认为实现自动驾驶5级目前不存在底层根本的挑战,但是有很多细节的问题。所以你需要有现实的场景,没有什么比现实更复杂,任何模拟的都是现实世界复杂性的子集。目前我们非常专注于应对五级自动驾驶的细节,我们非常相信这是可以做到的。我们可以利用特斯拉现在的硬件,只需要改进软件,我们可以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

可以说在专业图象识别领域,人工智能会比任何人类都做得好,即使比专家也要做得好。问题实质在于需要多强计算力、多少实践来训练计算机,还有图象训练系统效率如何。

人工智能是不是能理解概念?是不是能够有效的推理?是不是能够进行创造?现在有很多非常先进创意的AI,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很好地控制他们的创造活动,会觉得好像做得不太好。不过未来它会表现得好一点,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游戏,在任何有着明确规则的游戏当中,AI会比人好很多。只要有明确的游戏规则,在任何游戏当中人工智能肯定都会玩得比人类要好。

在为自动驾驶开发人工智能芯片时,我们发现市场上没有成本合理,而且低功耗的系统。我们开发了特斯拉的专用芯片,该芯片搭载双系统完全自动驾驶电脑,该芯片具有八位元和加速器用于点击计算,人工智能包含很多点击运算,如果你知道什么是点击运算的话,就知道点击运算量巨大意味着我们的电脑必须做很多点击运算。事实上几个月前我们才审慎启动了芯片第二套系统,充分利用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可能还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我们还开发了特斯拉训练系统,以改善对人工智能系统的训练。这个系统像FP16训练系统,主要受芯片发热量和通讯限制,我们正在开发新的总线和散热冷却系统,用于开发更高效的计算机从而能更有效处理视频数据。

很明显物理公式是现实的压缩算法,简而言之,人类就是物理学作用的证据。如果你对宇宙做一个真正物理学意义上的模拟,就是要大量计算。如果有充足时间,最终会产生觉知,人类便是最佳证明。如果你相信物理学和宇宙的演化史,便知道宇宙一开始便是夸克电子,很长一段时间是氢元素,之后出现氦和理元素,中位素在数十亿年之后形成,其中一些学会了表达,人类本质是由氢元素进化而来,将氢元素放一段时间他们会慢慢变成我们。

特斯拉上海工厂进展很顺利,我对特斯拉团队感到无比自豪,期待尽快访问上海超级工厂。他们出色的工作确实让我深感欣慰,我不知道如何表达,真的非常感谢特斯拉中国团队。预计未来我们工厂当中会运用更多人工智能和更智能化的软件,我认为在工厂真正有效使用人工智能还需要花一些时间。可以将工厂看成复杂的控制论结合体,事实上所有公司都是如此。

希望明年有机会亲自参加这个大会。我很喜欢中国,中国总是给我惊喜,中国有很多既聪明又勤奋的人,中国充满了正能量,中国人对于未来满怀期待。我会让未来成为现实,我期待着回来。

马云:

疫情对世界带来的改变,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天我的三点思考:

第一,人类离不开地球,但地球却可以离开人类。

工业革命以后,人类有能力向外看,登上了月球,建设了太空站,试着在太空生存,很多杰出的人包括埃隆·马斯克开始对地球以外的世界有了伟大的探索。

接下来,因为数字革命,人类有能力向内探索,真正的了解自身,也真正了解地球,相比之下,人类对自身的探索显得更难也更加重要。

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对自己的陌生,对地球的陌生。我想人类现在最重要的是先解决好自己的问题,解决好地球的问题,不然,无论我们移居到哪个地方,无论我们去哪个星球,都会依然面临这样的麻烦和灾难。

其实我们人类还离不开地球,但是地球离开我们可能会更好。最近看到几个新闻,由于游客数量的减少,日本奈良的鹿少吃了很多零食,肠胃恢复了健康;意大利的水城威尼斯封城以后,水变得更清澈了,我们还能够看到水里的鱼。如果说地球是一家公司,大自然才是真正的老板,人类只是大自然优选的管理者而已,人类的权力很大,但是大自然却可以随时让我们下岗。

第二,经济增长可以放慢,但是人类必须要成长。

疫情让我们明白,世界的生态系统是由微生物决定的,不是由最高等级的动物所决定的。就好像决定非洲大草原的是那里的微生物,而不是那里的狮子和大象。我们人类千万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

今天人类知识的积累、信息处理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但是很遗憾,我们缺乏了智慧,我们有时候并没有把这些资源、能力和知识用来加强沟通和合作,有时候还制造了很多隔阂,甚至扩大了分歧。

人和人,国家和国家,没有一个是一样的,肯定是不同的,而且会永远地不同下去,也因为我们的不同,世界才丰富多彩。今天世界的很多问题,就是因为不尊重太多彼此之间的不同和分歧;看到了不同,依然能够放下分歧,学会尊重和欣赏各自的不同。这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

第三,如果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那么今后数字技术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

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的趋势,但是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变革,因为灾难在逼迫我们创新。

我们一位专家用肉眼看一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CT片子,需要15到20分钟;后来中国的技术人员在很短时间内开发出的新冠CT影像的智能算法,机器看到一个疑似病例的片子只需要20秒,是肉眼专家效率的60倍。

疫情期间农民用卫星遥感技术贷款。农户通过手机上的小程序在地图上划定自家的水稻田,卫星通过遥感图像识别稻田作物生长的情况,结合了气候、行业等情况,机器预估产量和价值,再决定贷款多少钱给农民。

疫情期间这样用互联网技术让自己活下去,让别人活下去的创新无处不在,我们上学、我们开会、买东西、看病……维持生活的运转都必须依靠数字技术,为活下去而做的创新才是真正最强大和不可阻挡的动力。数字技术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本来需要三五十年来完成的数字化,可能会提速到十年二十年内就完成。这是巨变以后的巨变,技术变革提前并且加速,这是我们需要做好准备的,也是我们今天的人工智能大会和去年大会所面临完全不同的局面。

相隔一年,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变,今天的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担忧,与其担忧,不如担当。因为病毒不需要签证,不分国家,技术也不应该有边界,不能分你我。大家早一点开始合作,团结,抱团,我们就会早一天胜利。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