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闹乌龙:众泰回应大股东破产清算传闻 是人社局弄错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闹乌龙!众泰回应大股东破产清算传闻:是人社局弄错了

近几个月来,众泰汽车负面消息缠身,拖欠薪资、员工维权的戏码反复上演。近日,一份杭州人社局的《公示》又将众泰汽车推至风口浪尖。

7月8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因众泰汽车连续7个月未支付员工工资,杭州市临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杭州人社局”)7月7日在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张贴了一份《公示》。

《公示》显示,因铁牛集团(众泰汽车大股东)总部已确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众泰汽车集团总部已连续7个月未支付员工工资,为保障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临工作员工的合法权益,现对截至2020年6月底员工工资结算清单进行公示。

《公示》一出,引发了轩然大波。虽然众泰汽车欠薪早有耳闻,但业内人士对众泰汽车大股东确认进入破产清算却是一无所知。

针对杭州人社局所称的“众泰汽车大股东已确认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一事,《国际金融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众泰汽车方面,其回应,“是人社局搞错了。”

随后,众泰汽车方面给记者发来一份杭州人社局今日所发《公告》。《公告》显示,昨日所张贴的《公示》中,有关铁牛集团总部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内容为不实信息,系经办人员在未经严格核实的情况下发布,现已经将《公示》撤回。

至于“连续欠薪7个月”的说法,众泰汽车方面向记者表示,欠薪确实存在,但没有那么多。

欠薪问题由来已久

从去年底开始,不少众泰汽车员工便在公开渠道上宣称公司存在欠薪的情况。一位众泰汽车员工写投诉信表示,从2019年11月至今,众泰汽车已经连续多月工资未发,公司方面也没有给员工明确的回复,只称公司复产后再发放工资。

今年以来,众泰汽车欠薪事件愈演愈烈。

据报道,今年4月,因众泰汽车拖欠工资,78名员工在杭州钱塘新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维权。针对此次维权,杭州钱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当地相关部门已经为众泰汽车集体欠薪仲裁开通绿色通道,并聘请多位律师为百位员工提供法律援助,部分已经进入立案程序。

6月中旬,讨薪员工迎来调解结果,众泰汽车和部分员工对付款金额、付款周期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仲裁调解书。6月30号,众泰汽车须支付全部被拖欠的工资,如果不发薪或面临强制执行。

但眼看7月已至,员工仍未收到应得的工资。

这不得不逼迫更多众泰汽车员工在网上维权。一名众泰汽车员工在网上发贴称:“我是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基层员工,公司从去年10月至今已经欠薪8-10个月了,社保、公积金、个税断缴8个月,以至同事的生育津贴办不了、工伤险办不了、医保卡用不了、户口迁不了、房子买不了等等。”

上述员工指出,他们去杭州经开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被告知不能受理,才发现铁牛集团的公司及关联公司的民事诉讼案件和执行案件均已移至金华永康法院受理。

今年6月初,众泰汽车湖南基地发布通知称,公司研究决定与众泰汽车湖南基地签订有效合同的全体在职人员全部顺延放假,放假时间延期到明年6月底。另外,众泰汽车还称鼓励员工主动离职,会对此部分员工给予一定的鼓励资金补贴。

一年亏掉四倍公司市值

众泰汽车的连续欠薪与其惨淡的经营脱不开干系。

6月23日,众泰汽车披露了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其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86亿元,同比下降79.78%;净亏损111.9亿元。截至7月8日收盘,众泰汽车总市值接近26亿元。据此计算,众泰汽车去年净亏损额是目前其总市值的4.3倍。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成立于2003年。从成立到“成名”这一路,众泰汽车一直饱受非议,还被网友冠名“保时泰”,因为众泰旗下车型SR9的外观与保时捷Macan高度相似。

2016年10月,金马股份斥资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100%股份,众泰汽车借此实现重组上市。这一年,也成为了众泰汽车的巅峰时刻,股价刚上市时一路上扬到了近几年来最高价18.18元(前复权),之后便一直走下坡路。

截至7月8日收盘,众泰汽车股价仅剩1.28元。6月24日起,因为众泰汽车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众泰汽车更名为“*ST众泰”。

和股价一路下滑相对应的是销量的持续走低。据统计,众泰汽车的销量在其拟重组上市的2016年达到了顶峰的33万辆,之后便一直下滑,2017年下跌至31万辆,2018年更是同比下滑26.23%至23.4万辆。乘联会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仅11.66万辆,同比大幅下滑近50%。进入2020年后,众泰汽车销量几乎没有公开披露数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众泰汽车的问题,一方面是受目标市场(中低端市场)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受自身研发能力薄弱以及新车推出缓慢等因素的影响。在罗磊看来,众泰汽车已经处在一个恶性循环中,想要走出“泥潭”其实非常不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