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冠重灾区西班牙感染率仅5% 群体免疫被指不现实且不道德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新冠重灾区西班牙感染率仅5%,群体免疫被指不现实且不道德

新冠暴发以来,是采用严格的社交隔离外加大规模检测等雷霆手段进行“抗疫”,还是拖延时间实行“群体免疫”?哪种方法更优,在国际上一度存在不同的看法。
然而在数据面前,“群体免疫”已然破产。来自西班牙的最大规模血清流行学调查显示:即使作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西班牙的实际感染率也仅5%。要达到群体免疫,该数字需要至少达到60%。换而言之,需要再来上至少12轮目前这种规模的疫情,才能使西班牙实现“群体免疫”。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新冠死亡人数超过2.8万。

当地时间7月6日,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在线发表的一项来自西班牙全国范围内的血清学调查报告显示,在疫情如此严重的国家,血清阳性率也仅为5%左右。这项研究和另一篇同期刊发的评论文章均直接指出:新冠群体免疫不道德且无法实现。

2019年底开始被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已在全球范围内肆虐,然而在确诊数据背后还隐藏着更大规模的感染人群,多个国家已经尝试用血清学检测手段摸清实际感染者。

然而,由于SARS-CoV-2感染的临床表现复杂,从可导致死亡到无症状感染不等,对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监测仅占所有感染病例的一部分。相比之下,基于人口的血清流行病学调查可以量化具有抗SARS-CoV-2抗体的人群比例。

2020年4月,西班牙卫生部、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与西班牙各地区卫生服务部门合作,启动了一项以人口为基础的全国纵向血清流行病学研究“ENE-COVID”,以量化西班牙全国范围内SARS-CoV-2传播的程度。这是迄今为止欧洲规模最大的基于人群的SARS-CoV-2血清学调查。

该研究包括了来自随机选择家庭的6.1万多人。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这篇论文披露了4月27日至5月11日期间进行的第一波研究的设计和结果,题为“Prevalence of SARS-CoV-2 in Spain (ENE-COVID):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eroepidemiological study”,第一波研究是在西班牙被封锁期间进行的。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西班牙国家流行病学中心、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的Marina Pollán。

研究根据人口数据,随机选取了35883个家庭,并且向这些家庭成员发出邀请参加血清学检测,最终66805人同意参与。研究采用了两项血清学测试:一项直接手指采血的及时(point-of-care)快速检测(下称“即时抗体检测”),另一项则需要静脉穿刺、随后在实验室进行的化学发光微粒子免疫分析(下称“免疫分析”)。

4月27日到5月11日期间,61075名参与者(所有选取家庭中联系到的居民中的75.1%)回答了一份调查问卷,关于与COVID-19相关的历史症状和风险因素,接受了即时抗体检测;如果同意,继续捐赠血液样本用来免疫分析。

及时抗体检测仅需10分钟即出结果,一项验证研究给出,手指采血样本中对IgG的灵敏度为82.1%、IgM的灵敏度为69.6%,对IgG的特异性为100%、对IgM的特异性为99.0%。另一项独立的验证研究给出了类似的结果。论文指出,由于IgM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较低、持续时间较短,且在初始IgM读数中观察到结果的异质性,该项研究中采用的即时检测结果仅基于IgG。该项研究中免疫分析方法的特异性为100%、灵敏度为89.7%。
最终的血清学检测结果表明,4月27日到5月11日期间,通过即时抗体检测,西班牙全国范围内人口血清学阳性率为5.0%(95% CI 4.7-5.4);通过免疫分析,血清阳性率为4.6%(4.3-5.0),特异性-敏感性范围为3.7%(3.3-4.0;两项测试均为阳性)至6.2%(5.8-6.6;任意一项测试为阳性),在性别上没有差异。

根据年龄分层统计来看,10岁以下儿童的血清阳性率较低(即时抗体检测<3.1%)。1岁以下婴儿的阳性率为1.1%,5-9岁儿童为3.1%,阳性率随年龄而增加,在45岁及以上达到最高为6%,这个比例大约维持到85岁,年龄大于85岁的群体,阳性率会迅速降低。

检测结果也存在很大的地理差异,在马德里附近流行率较高(>为10%),在沿海地区流行率较低(<3%)。也就是说,在马德里等热点地区,新冠流行率比沿海多数低风险地区高出5倍以上。

195名在血清学检测14天之前呈PCR阳性的参与者的血清阳性率范围为87.6%(81.1-92.1;两项测试均为阳性)至91.8%(86.3-95.3;任意一项测试为阳性)。在7273名嗅觉缺失或至少有三种症状的患者中,血清阳性率范围为15.3%(13.8-16.8)至19.3%(17.7-21.0)。
值得注意的是,大约1/3的血清阳性患者无症状,范围从21.9%(19.1-24.9)至35.8%(33.1-38.5)。在经即时抗体检测和免疫检测均呈阳性的有症状参与者中,也仅有19.5%(16.3-23.2)报告接受过PCR检测。
研究总结道,数据提供了西班牙全国范围内SARS-CoV-2传播的估计数,显示了高流行地区和低流行地区之间的显著差异。1/3的感染者似乎没有症状,而大量有症状的病例仍未进行检测。

“尽管COVID-19在西班牙产生了严重影响,但估计流行率仍然很低,显然不足以提供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接受易感人群中许多人将死亡,以及卫生系统负担过重。”研究团队强调。

同期刊发在《柳叶刀》的一篇评论也认为,“根据目前的新冠血清学研究,任何通过自然感染实现群体免疫的方法不仅是非常不道德的,而且是无法实现的。”一旦取消控制措施,很可能会迅速出现第二波疫情大流行。

值得一提的是,“群体免疫”在这次疫情中的争议最早来自英国。3月中旬,以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Patrick Vallance为代表的专家组提出了的群体免疫方案,他们认为:如果有60%的居民通过轻症感染新冠病毒后自愈或疫苗注射获得免疫能力,就可满足“群体免疫”(Herd Immunity)的标准。

此方案受到了包括《柳叶刀》主编、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和医学科学院院士Richard Horton在内的众多英国学者强烈反对。Horton表示这种行为会让英国陷入灾难,是在拿公众的健康“玩轮盘赌”。

3月14日,首都医科大学校长、生物学家饶毅也在其公众号中明确反对“群体免疫”的说法。他在《英国首相的“群体免疫”谎言》中写道:“在一个新的病毒出现,全体人民没有疫苗,极少数可能有先天免疫力的情况下,不遏制病毒传播,把全体人民暴露在病毒面前,是不可能出现群体免疫现象的。会出现的是:凡是感染了会死的就死去,感染了不会死的就获得免疫,继续活下去。这种现象是英国著名科学家达尔文提出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