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开盘即熔断 三天翻番 还有“债中茅台”摸到千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三只转债7月8日开盘触发熔断!其中,振德转债(113555)熔断前涨幅达到29.02%,永兴转债(128110)涨幅达到29%,“债中茅台”英科转债(123029)涨幅达到21.43%,并一举站上千元大关。

三只转债因触发熔断被停牌30分钟,30分钟后随着大盘一波跳水,走势开始分化。但振德转债截至午盘涨幅仍达到10.59%,永兴转债涨幅为23.45%,英科转债涨幅为0.95%。

来源:东方财富

振德转债3日接近翻番

三只开盘熔断的转债中,永兴转债为今日上市的新转债,英科转债和振德转债则来自牛股集中营——疫情防护板块。

其中振德医疗7月7日晚间公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10亿元,同比增长近16倍,而过去5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也只有5.7亿元。公司产品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类防护品在疫情暴发后供不应求,推动了公司业绩向好和股价大涨,振德医疗今年以来从最低点的最大涨幅约4倍。

振德转债发行数量4.4亿元,在疫情暴发前的1月14日上市,随着正股的持续走强,振德转债也一路高歌。尤其是在中报业绩良好预期带动下,振德医疗最近一个月股价接近翻番,再次刺激振德转债上涨。

振德转债已经连续3日盘中熔断。7月6日,振德转债于13时48分涨幅达到20%触及熔断;7月7日,振德转债11时10分涨幅达到20%触及熔断;7月8日在中报业绩靓丽表现驱动下,开盘即直接大涨29.02%,触及熔断。7月3日,振德转债收盘价为433.02元,经过连续3天大涨,今日盘中创出840元的历史新高,3日几乎实现翻番。

英科转债一度站上千元

尽管尚未披露中期业绩,但在昨晚多家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疫情防护产品类上市公司大幅预增的气氛中,上半年以670%的涨幅斩获两市股王的英科医疗和以超过800元的价格被称为“债中茅台”的英科转债自然不会被忘记。

英科转债早早就确立了史上转债最高价纪录,并且仍在不断刷新这个纪录。7月8日开盘,英科转债越过900元关口,一举站上1000元。

来源:东方财富

英科医疗与英科转债的走牛同样与新冠疫情密切相关。公司主要从事防护手套生产,疫情的暴发让长期以来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手套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全球多个国家出现了一次性手套短缺的现象,公司作为行业主要企业,目前在保持设备高负荷运转的情况下,仍然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销售需求。

而包括公司在内的手套企业也在大规模扩产。但手套业内人士告诉中证君,医用手套作为一类二类医疗器械,技术壁垒以及进入门槛、投资强度、建设周期都是口罩、防护服不能比的。一个新工厂从可研、立项,到环评、能评、征地、规划、设计、自动化智能化装备、信息化控制系统、手模与手模座的预定加工、配料系统、物流系统、仓储系统、能源与公用工程,没有1-2年是很难建成投产的。

这也导致在疫情防护物资需求大面积降温的情况下,医用防护手套行情依然火爆,甚至有不法分子不惜冒着犯罪的风险寻求倒卖套利。

英科医疗日前表示,近期市场上发现有单位或个人以公司名义与采购方洽谈业务、签订采购合同,在合同上盖有私刻的公章、合同章及法人代表名章,损害了公司声誉及采购方利益。公司表示,任何打着通过所谓内部渠道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熟人、朋友及任何关系的旗号声称可以购买公司产品并签订购买合同的情形,均为不良商家的欺诈行为,与公司无关。

警惕溢价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振德转债和英科转债都已处于转股期。其中,振德转债自6月29日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为14.01元。截至7月8日午间收盘,振德转债转股溢价率为28.61%,转债内在价值为558元。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振德转债此时遭遇强赎,投资者将遭受损失。

根据最新披露数据,英科转债余额为1.47亿元。截至7月8日午间收盘,英科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0.24%,这也就意味着即使此时遭遇强赎,英科转债的持有者换成英科医疗股票卖出,也不会遭受损失。

出现阶段性转股溢价的一个原因是转债无涨跌幅限制,而股票有涨跌幅限制,在大利好发生后,转债可以在价格上一次性兑现,而正股则需要连续涨停才能实现。因此,解决这一溢价问题,需要转债价格回落或正股价格上涨。但泰晶转债强赎的教训惨痛,再次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司公告和股价走势。

2020年以来部分强势转债一览

数据来源:Wind

编辑:王朱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