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华基金李晓星:做有估值保护的成长股投资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凌之

     “长期稳定的超额收益就是绝对收益。”这是李晓星一直坚持的投资理念。

银河证券最新发布的《中国公募基金长期业绩排名榜单》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银华中小盘精选过去七年的期间收益率达547.66%,年化收益率达30.59%,在同类293只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而在流动性宽松的市场中,当前很多股票已然不便宜,如何获取超额收益?“想获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就要比市场想得更远。”在市场普遍认为估值因子已经失效的今年,这个因子一直存在于李晓星的投资策略中。“我们做的是有估值保护的成长股投资,对于太贵、透支未来业绩的个股,我们会放弃,但对于那些尚未看到拐点的估值较低的个股,我们愿意花时间等待这个拐点。”

尽管聚焦质地、不看估值的投资方法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非常突出,李晓星管理的基金持仓的很多股票也受益于这一风格,但他并不认为某一种投资方法可以永远奏效。“在大家投资越来越趋同的背景下,关注逻辑背后的假设更为重要。”李晓星说。

关注流动性变化

在李晓星看来,下半年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有三:疫情、外部环境以及宏观经济走势。他认为,疫情、外部因素都属于风险事件。当风险来的时候,流动性会相对宽松,让整个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压力更小。如果外部环境趋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流动性则会收紧。从宏观经济来看,如果经济逐步恢复,短期经济数据较好,作为看得长远的央行也会边际性收紧流动性。因此,下半年的市场核心要看流动性是否变化,如果流动性边际收紧,估值压力会增加,估值因子可能会重新发挥作用。

“我觉得估值因子大概率会发挥作用。”李晓星用一句话概括了他对下半年市场的总体判断。“现在有很多研究认为估值因子已在A股失效,但如果大家都这样认为,它就快变得有效了。从一年的维度看,我认为估值因子将重新发挥作用。估值因子不光代表了价值股,还代表了业绩成长股。”他表示,“我认为下半年流动性不会特别紧,但流动性边际也不会更松,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大概率会去赚公司业绩增长的钱,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的投资方法在未来一段时间将重新奏效。”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判断流动性边际不会更宽松的基础上,李晓星也对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了一定调整。“流动性的宽松,让整体估值抬升了一个水位,现在市场上机会都被发掘得很充分。在成长股这条线上,要找到被低估的个股有一定难度,我们会尽量去寻找一些有性价比的股票。”具体到如何调整,李晓星说,“目前,我们尽量把投资组合整体的估值往下压。方向上,把估值特别贵的股票卖出一些,买一些景气度还没起来或目前景气度偏低但未来趋势会向上的个股。”

寻找高性价比个股

尽管将组合整体的估值下调,但李晓星仍然保留了目前估值较高的电动车板块相关个股。在他看来,任何板块的上涨一般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少数行业出身的基金经理在买,此时一般股价位于“左侧”;第二阶段是比较敏锐的平衡基金经理进入,这个阶段会看到明显的“右侧”信号;第三阶段就是泡沫化。“总体来看,电动车行业目前位于第二阶段,但未来四个季度,这个行业的景气度是环比向上的,虽然贵,但除了贵却挑不出其它毛病,而且高估值会通过业绩快速增长来消化,所以,接下来电动车板块的超额收益是比较确定的。”他说。

对于李晓星聚焦的消费和科技赛道来说,目前的估值水位都很高。他表示:“综合来看,消费股和科技股都可以称为成长股,成长股是通过业绩的不断增长实现股价上涨。事实上,本轮消费和科技的上涨是由宽松的流动性推高估值实现的,所以,当流动性发生紧缩或边际收紧时,估值也有可能收缩,对成长股中业绩增速无法消化估值的标的较为不利。”

消费和科技板块相关个股目前并不便宜,但在李晓星眼里,仍有一些值得投资的方向。“消费板块比如白酒、家电、农业后周期以及乳制品还是有较高性价比,科技板块中的电动车、光伏、消费电子、传媒等细分领域性价比也较高。”此外,如果经济向上,他也会考虑布局一些处于低位的周期成长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