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告:应届生平均薪资5312元 新基建专业入围就业30强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报告:应届生平均薪资5312元 “新基建”专业入围就业30强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招聘平台BOSS直聘8日发布《2020年高校应届生专业就业竞争力报告》,围绕市场面向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变化、不同专业就业竞争力、就业通适度、重点城市应届生本地求职率等方面展开探讨。

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企业对应届生的平均招聘薪资为5312元,较2019年同期降低2.4%。目前,应届生招聘需求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85%,但不少传统线下业态受到冲击较大,旅游、广告/传媒、金融等行业发展局面严峻,应届生的招聘需求下降明显。与此同时,医疗健康、在线教育、直播带货等领域发展迅猛,对应届生较为友好。

据了解,BOSS直聘研究院本次分层抽取了340万2020年应届生样本,涉及924个专业,对不同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进行深入分析。样本中,专科生占比43.5%,本科生占比51.8%,研究生占比4.7%。

2020年专业就业竞争力30强:文学类专业“新热”

2020年入围就业竞争力30强的专业中,理学与工学类专业占据20席,其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分别以6325元和6025元位列前两名。值得一提的是,六个文学类专业闯入就业竞争力30强榜单,竞争力强的毕业生普遍展现出了在实践经验和复合学科背景方面的突出优势。

“新基建”相关领域的蓬勃发展带动了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新工科与基础科学类专业优势强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专业首次入围。

受疫情影响,交通物流业和视频内容都迎来行业新机遇。物联网专业就业竞争力飙升至第五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携手入围专业就业竞争力30强。

另一方面,疫情之下,贸易/进出口行业发展受阻,2020年上半年应届生岗位规模同比下降24%,间接影响了小语种专业。今年没有小语种专业入围前30,最靠前的葡萄牙语专业排名第50位。

技术类新职业热度翻倍增长

2019年以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了三批新职业,在教育部今年的毕业生就业统计中,也特别提及“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等技术类新职业受到理工科专业毕业生的高度关注,人才吸引力实现了翻倍增长。

初步统计来看,约0.9%的2020年应届生选择自媒体博主、电竞师、网店店主等自由职业和创业身份。而新职业“互联网营销师”的相关岗位热度与2019年应届生持平,有意愿进入该领域发展的毕业生中,超过60%为大专学历。

数据显示,64%的专业毕业生求职方向较去年更为分散,就业通适度提高。2020年,金融行业、航空业对应届生招聘需求缩减,倒逼经济类、航空类专业毕业生跳出“舒适圈”,谋求新的职业发展。在2020年就业通适度最高的25个专业中,首次出现了四个航空类相关专业,呈现专业人才被动流出的状态。

重点城市应届生本地求职率:深圳位列第一

高校毕业生是近三年各地“人才大战”争抢的重点群体。由于大学生返校受阻,今年一季度,更高比例的应届生在家乡和附近城市寻找机会,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应届生本地求职率有所下降。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人才流动逐步恢复,截至六月底,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应届生本地求职率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深圳的应届生本地求职率达到83.8%,高居第一位。由于疫情严控时间长且出现了反复,北京的应届生本地求职率较2019年同期降低了6.5个百分点。(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