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媒调查预测:中国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参考消息

关注

日媒调查预测:中国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经济新闻社与日经捷讯公司汇总的中国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平均预测值为1.1%。受新冠肺炎疫情的直接冲击,中国一季度GDP增长率为负6.8%。随着生产和消费复苏,中国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正增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7日报道,二季度增长率预测值为负5.2%至正3.6%,给出有效回答的26名经济学家中的22人预测值为正数。中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廖群预测,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9%。他指出,供给和需求复苏,金融和财政政策推动了经济增长。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的胡东安预测,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5%。他认为,工业生产和投资拉动经济持续复苏。

报道称,中国采取严格的封城措施抑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如今先于欧美国家重启经济活动。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师姚远分析称,中国的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和服务部门在5月前已经重回增长轨道。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建筑设备销量回升显示,投资主导的国内需求复苏。

报道指出,不过,中国经济距离实现V形复苏较远。荷兰银行分析人士将预测值由之前的3%下调至2%,理由是外部逆风强劲。瑞士宝盛集团经济师指出,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的出口今后数月将遭遇逆风。也有不少人对第二波疫情来袭心生警惕,三井住友DS资产管理公司的佐野铁司指出:“如果全国各地疫情频发,服务消费需求将持续低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