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一季度亏损1650亿美元 因疫情搅扰股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全球最大养老基金一季度亏损1650亿美元 因疫情搅扰股市

来源:环球外汇网

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退休金投资基金(GPIF)周五公布,1-3月创纪录地亏损17.71万亿日元(1,647.4亿美元),因新冠疫情期间全球股市暴跌。

GPIF声明称,在此期间整体资产回报率为负10.71%,前一季度为获利4.61%。

GPIF是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截至3月底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50.6万亿日元,因而受到全球金融市场的密切关注。

这样的季度亏损为GPIF在2001年开始市场化运作以来规模最大,可能给新任GPIF理事长宫园雅敬带来挑战。他在4月入职时,市场形势已经不太好。

这一损失抵消了本财年的收益,可能会引起政治上的关注,因为社保仍是数千万日本退休人员的主要担忧。

在1-3月,日股日经指数跌18%,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更是高达24%。

GPIF理事长宫园雅敬表示:“国内外股市的下跌导致出现负回报,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投资者采取避险立场。”

海外债券是GPIF当季唯一产生正回报的主要资产,上涨了0.5%。国内债券下跌了0.5%,本地股票下跌了18%,外国股票下跌了22%。4月份,GPIF对外国债券的配置提高了10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外国和国内股票的持仓比例维持在25%。

信金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基金经理Naoki Fujiwara说,亏损在预料之中。Fujiwara称,股市自3月以来已反弹,因此该基金应在4-6月期间挽回损失。

“目前的投资组合面临着股票波动的风险,”他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低收益的环境,未来两年也可能如此,所以目前可能还好,但长期来看,养老基金应该调整股票配置。”

一季度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股票指数暴跌22%,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同期暴跌125个基点,至接近纪录低点,受美联储前所未有的举措以及对避险资产的强劲需求推动。

从4月份开始,GPIF调整了其投资组合,设定了在所有四种资产类别中各保持25%的总体目标,并允许每种资产的配置偏离不同的区间。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